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香港书展大开幕 敏感书籍演讲多


明镜公司出版禁书多,读者中有不少大陆客



明鏡香港書展攤位周圍圍滿參觀者(明鏡記者攝)


丁力

香港 – 第23届香港书展星期三开幕,预计参观人数会突破百万,包括不少来自中国大陆的人。一些书商也针对大陆客的兴趣推出敏感书籍和举办讲座。有中国学者表示,被香港人称作中国洗脑教材的东西,其实难以给香港人洗脑。

今年香港书展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七天,主题是“从香港阅读世界-读通世情・书出智慧”,展出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30家参展商的书刊,还有350多场文化活动。上届书展入场人数高达95万,主办方预计这届将再创新高。

*陆客知多少,有人专程到*

有些来自中国大陆的人也特意赶来,或者在旅游香港期间赶上书展,躬逢其盛。一位过来采访的大陆记者说,大陆媒体来了不少。香港书展被称作两岸四地乃至全球华人读者的文化盛宴。

为了吸引大陆客,实行门票优待,成人票25港币,但大陆客只要10 港币。有些书商也推出一些香港有而大陆书店没有的书,也就是中国的禁书。

*禁书海报高挂*

例如田园书屋大型摊位的高处挂着两幅大海报,一张是新书《鲍彤文集》的封面,另一张是《刘晓波传》的封面。有一位来自大陆采访书展的记者翻看余杰的新书《刘晓波传》,这种书能带回大陆吗?他说,不能,因为这本传记的作者和写作对象都太敏感。

明镜公司摊位上的中国政治禁书最多。一位大陆读者在那里买了三本书,他也说,这些书只能在香港看,如果带回去,会被海关没收;虽然也有不少人带进去,但那要看运气,看当局查不查。

*1908书社,名称呼唤宪政*

刚起步的1908书社社长墨铎说,取名1908书社,是因为中国在1908年就颁布了宪法。“1908的名字,就是中国第一部宪法,我们希望能够让大家看到这个名字就想起来,中国已经有100多年的宪法历史。但是现在,中国还是没有行宪政。”

这个书社在香港的商业闹市、旅游热点——九龙尖沙咀,书店以销售“禁书”为主,针对资讯封闭的中国旅客。墨铎说:“我们希望的是,出版书能够真正到大陆人手里边,我们希望成为这样一个中转点,而且不光是卖书。”

墨铎表示,他们的行动至今没有给他们在大陆惹麻烦。

*销路最好的题材:薄熙来和政治八卦*

什么书最好卖,读者最感兴趣呢?这个书店的店长小田说:“最感兴趣的书是关于薄熙来那一类的,知名度比较高的,也比较感兴趣。剩下的,我们感觉比较好的,他们可能不太感兴趣吧。”

小田说,像刘晓波的书,哈维尔的书,书店看好,但是读者的兴趣就不如对政治八卦的兴趣大。

*共产党警惕读书会*

那里的一位参观者姓陈,来自广州,他在检查了记者的VOA证件之后,接受了采访,但不肯录音。他在解释为什么不肯录音的时候说,他们有个读书会,已经引起当局注意,因为当年共产党就是由读书会开始的,所以共产党很关注民间读书会。

这位曾经主修历史的青年说,海外一些谈中国政治的书比较主观,按照自己的观点剪裁事实,不符合自己观点的事实不收录。但他赞成哈佛教授傅高义写的《邓小平时代》对邓小平的高度评价。

香港书展展览的中国禁书虽然多,但是所占的比例小。这是因为书籍丰富多彩,市场上有什么需求,这里就有什么书。

*红色教材染香港?洗脑之忧是杞忧?*

书展中也有中国大陆出版的红色主旋律图书。还有香港教育部门委托有的机构编写的有关中国国情的教材参考资料,其中赞扬中国模式和制度,说中国的执政集团进步、无私、团结,而美国实行两党政治,人民受灾。这些说法和教材资料引起香港舆论哗然。很多香港人说这是洗脑。

在书展第一天开讲的有中国著名国际问题学者资中筠、她谈的是人性、文化和制度。有听众请她评论洗脑问题,她说,香港人和大陆人受到的教育不同,香港长期受法治熏陶,自由度比大陆高得多,“在这种情况下,自己会有判断力,没那么容易洗脑。我们当初(被)洗脑的时候是处于一种非常无知,而且非常特殊的情况下。”

曾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所长的资中筠说,现在中国已经国际化了,香港的国际化程度更高,所以难以被洗脑。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