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以廣西作為我進軍東協的跳板

李英明

 在南海主權爭端因美國介入而不斷加溫之際,做為強化中國大陸與東協經濟合作平台的第七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7月13日在廣西南寧開幕,達成多項大陸與東協多邊合作具體成果,其中並有七項專題規畫將提交今年召開的「中國/東協」經貿部長會議及領導人會議。而通過這次論壇的召開,廣西做為中國大陸與東協自由貿易區的橋樑角色更形確立。

 廣西受益於自貿區

 廣西是中國大陸與東協自由由貿易區啟動以來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另一為雲南)。而廣西也積極通過種種措施,希望從中國大陸與東協自由貿易區的發展中繼續獲得最大利益,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泛北部灣合作的構想,這個構想先由廣西地方政府提出,後來獲得大陸領導人的支持成為大陸國家戰略,2008年中國大陸實施《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發展規畫》,希望讓廣西北部灣經濟區成為中國大陸與東盟合作的物流基地,加工製造基地及信息交流中心。此外廣西也爭取成為東協與中國大陸經濟合作的平台,除了上述「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外,從2004年每年在廣西南寧舉辦中國大陸-東協博覽會。

 而泛北部灣地區是指北部灣和南海海域周邊國家和地區,其中包括中國大陸、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菲律賓、文萊、柬埔寨與泰國的陸域地區,總面積近13萬平方公里,是中國大陸與東協最方便的經濟通道。而參與泛北部灣合作的大陸其他省分地區有廣東、雲南、海南、香港和澳門。

 在另一方面,雲南也是中國大陸-東協經濟合作與瀾滄江-湄公河次區域合作的橋樑;在和廣西競爭中,雲南也努力建立和東協自貿區各國全方位與多層次的經貿互動關係。目前中國大陸、日本、跨國和東協之間的各別的三個「10+1」合作模式呈現互相競爭的態勢,中國大陸希望廣西和雲南扮演好其與東協自貿區的橋樑平台角色,以便能使中國大陸和東協之間的「10+1」模式能更形緊密。

 南海爭端平添詭譎

 不過,中國大陸與東協之間存在著領土主權的爭端。特別是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國大陸有爭端的包括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汶萊和印尼等。尤其菲律賓和越南等將美日引入南海爭端中,從而使南海爭端更形國際化,形勢也更為詭譎。這些形勢的發展,意味著中國大陸雖然已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並做出和平解決包括南海爭端在內各種問題的承諾,但並沒有取得東協國家完全的信任,這對中國大陸與東協之間的自貿區建設發展形成了結構性的政治制約。

 去年大陸和東協貿競爭3000億美元,是中國大陸的第三大貿易夥伴,雙方的經貿互賴亦不斷提升,在現實情勢制約下,發展雙方緊密的經貿關係,仍是大陸與東協互動的首要目標。雖有上述政治制約,但大陸與東協各國之間應會各自克制,並且會持續共同遵守《南海各方行動宣言》;而台商應可運用廣西(或雲南)作為大陸與東協自貿區橋樑的角色,做好前進東協的布局。

(作者為中華科技大學副校長)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