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南海爭權 中國武警進駐三沙 列入軍管區 遊客拍照被逼刪掉



中國將在三沙市派駐軍隊武警,提升武裝能力。圖為中國日前派往南海的護航艦。中新社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中國為加強對南海控制的主導權,繼日前宣布設立「三沙市」管理西沙、中沙與南沙群島外,更傳出未來將把目前常駐西沙永興島的水警轉任為駐三沙部隊,由中共軍事委員會直接指揮。此外,包括邊防團與武警部隊也將進駐三沙,進一步加強中方對南海地區的武裝軍事控制能力。

官媒中央電視台周二以「中國南海密集維權」為專題,找來官拜海軍少將的中國國防大學教授張召忠,對當局在日前將三沙地區提升至地級市(類似台灣以前的省轄市)後所可能進行的軍事部屬變化進行分析。

設團級邊防部隊

張召忠直指,目前中國在西沙群島設置的水警區,未來將成為海軍部隊之一,直接接受中共軍事委員會指揮。此外,三沙市設立後,當地還將建立分區的軍隊,下設團級邊防部隊,武警也將派出師級單位進駐。

菲律賓軍方關注

更重要的是,中國公安部邊防局的海警部隊,將隨三沙市設立而進駐,這將改變中國以往只能透過無武裝力量的海監船、漁政船巡視南海的情況,成為一批具武裝能力的邊防海巡單位,進一步加強中國對南海的控制力。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披露,中方在南沙群島兩島礁上加速建設雷達等軍事設備,目前直升機停機坪以及海上引導船隻進入礁岩區的浮標都已建成,報導稱菲國軍方已掌握中方的軍事準備動作。

至於外傳下周有望正式掛牌運作的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興島,香港《明報》日前到訪當地時發現,目前多數區域被當局列入軍事管制區,由解放軍南海艦隊控制,所有拍照、攝影、測繪皆遭禁止。

海南島補給淡水

大批戴著寫有「糾察」字樣頭盔的解放軍官兵在當地巡邏,隨時檢查遊客的相機照片,若發現可疑處馬上要求刪除,氣氛明顯緊張。

據了解,島上建有一座可起降737客機的機場,但通常只有海軍運輸機與戰鬥機使用。島上建有發電站、氣象站、廣播電視信號塔及手機基地台,可使用手機與網路,也可以收看數十個電視頻道。

但仍貧乏用水,多數淡水須由海南島補給,同時搭配島上的海水淡化站才能應付居民所需。




三沙市位置圖

為加強對南海的控制,中國不但設立三沙市管理南海各群島,更傳將派駐軍隊。而三沙市轄內最大島嶼永興島,目前多數地區皆被劃為軍事管制區,大批官兵隨時巡邏,氣氛嚴肅。


三沙市小檔案

設立 2012/06/21

範圍 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260多個島礁及海域

面積 260萬平方公里,其中島嶼面積僅13平方公里

政府預定地 西沙的永興島,為所有島嶼中最大島,面積2.13平方公里

各島實際控制情況 中國控制西沙與中沙多數島嶼,但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與汶萊也控制部分島礁

資料來源:綜合中國網路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