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维权网站《六四天网》香港受控


《六四天网》网络截图 
 
 
美国之音申华
香港互联网协会说,对特区政府互联网近来进行的多次测试显示,中国内地的“六四天网”无法正常打开。该人权网站已就此致信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

*天网版主黄琦:网站在香港打不开*

中国大陆人权网站《六四天网》日前发布的消息称,香港政府提供的无线上网系统,即“WiFi通”,屏蔽了该网站的人权信息。《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对美国 之音说,上述信息是香港互联网协会的多次客观测试得出的结果:“情况正是这样,这个消息来自香港互联网协会所进行的第三方调查,这项调查与天网人权服务中 心毫无关系。调查过程中对有关网站进行了一一筛选,也在多点进行了网站接入,结果发现《六四天网》在香港任何地方都打不开。应该说这项调查非常客观和公 正。”

报道说,香港互联网协会的测试在特区内的三个点进行,期间六四天网均无法正常开启,并且被转至“内容过滤通知页面”。测试人员在同一地点转入非政府的电讯商流动上网服务后,有关网站立即能够顺利打开,因此初步判断,特区政府的“WiFi通”封锁了《六四天网》等网站。

*香港新闻审查趋紧?*

中国独立媒体人北风说,互联网信息审查在香港其他网络系统可能也一定程度存在。他对美国之音说:“我想,香港对互联网做出过滤审查,不仅仅是香港政府的 WiFi通,巴士公司提供的WiFi服务也有一定的审查。我很难判断,他们为什么做出这种审查,但是他们肯定不是简单地基于色情或者暴力的原因。我在巴士 公司提供的WiFi上面发现,在那里谷歌的博客服务都不能打开。我因此觉得,政府和有关公司有必要对公众解释,他们做出审查的标准是什么,有哪些网站受到 了这种审查。”

*天网致信梁振英*

《六四天网》日前发出致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的公开信。信中介绍了该网站在维护中国人权,其中包括香港居民维权状况的历史以及香港舆论界,政治团体和市民 13年来《六四天网》的支持。黄琦对美国之音说:“我们知道,这么多年以来,按照相关的规定,包括他们所说的‘一国两制’,香港政府当局是不应该影响包括 天网在内的新闻自由传播。我想,目前这种情况应该是很罕见的。”

*香港政府反应*

美国之音就上述情况致电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希望立即了解相关情况,给以特区政府澄清情况的机会。不过,总监办公室人员说,必须以电邮方式先 行沟通,提交采访问题然后才能予以答复。另外当日下班时间过后,电邮很可能次日才能由办公室相关人员处理,最长答复时间为10天。
不过报道说,该办公室在答复其他媒体查询时表示,没有将网站“归类”的相关准则,也不会监控资讯流通,但是承认,政府要求互联网承办商过滤淫秽,不雅,恶意或者非法内容,而这种过滤完全由互联网承运商依“行业准则”“自行运作”。

在另外一方面,有报道援引香港互联网协会主席莫乃光的话说,他似乎倾向认为,《六四天网》被封锁事件是有人审查黑名单时懒惰,没有逐一甄别所致,而并非出于政治考量。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