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明鏡獨家:法廣中文部主任陳彥辭職


明鏡新聞網記者謝萌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人士對明鏡新聞網透露,該台中文部主任陳彥將於本月底辭職。明鏡新聞網記者聯繫上陳彥,他表示自己的辭職純屬個人選擇,無任何其他背景因素,也無其餘可奉告之事,他謝謝大家的關注。陳彥19日已向員工發佈電郵,表示為響應法廣精簡人事的號召,決定辭去中文部主任一職。

與美國之中文部主任龔小夏一樣,陳彥也擁有博士頭銜,屬於學者型的媒體主管。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BBC、美國之音、德國之聲為西方最有影響力的四家對外廣播電台,但此四大國家電台中文部門近兩年均面臨經費緊縮的問題,部分人員被裁減。

根據網上的資料介紹,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文部於1989年創建,目前有常設記者16名,非常設記者8名,分布世界各地的特約記者15名。另有技術制作人員6名,行政秘書1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文節目從最初的每天一小時,增加到目前每天三小時,同時通過網絡及中波輻射全球及巴黎大區聽眾。每小時播音的前半小時為新聞節目,報道國際時事、中國動態以及法國與歐洲大事件,兼顧法國及世界輿論對全球時事的分析與評論。

中文部主任陳彥為中國武漢大學歷史系研究生畢業法國巴黎第一大學歷史學博士。香港《信報》時評專欄作者、法文《當代中國思潮叢書》主編、“同中國一起思考”法文叢書、“法國當代思想新論”中文叢書主編。現職除了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文部主任外,還任職於巴黎第七大學東亞系、法國政治與思想研究中心。已出版《中國覺醒——改革以來中國思想演變1976-2002法文,譯著《新漢文化圈》等。



法廣中文部主任陳彥


法廣中文部主任陳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