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中國:個別國家唯恐天下不亂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大陸和俄羅斯19日在聯合國安理會表決敘利亞決議草案中行使否決權,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表示,個別國家熱衷干涉別國內政,唯恐天下不亂,中方無法接受草案,投下反對票。

綜合新華社和中新社的報導,李保東指出,英國、美國等提出的敘利亞決議草案「存在重大缺陷,內容不平衡,旨在單方施壓」。

李保東說,決議草案嚴重損害國際社會在敘利亞問題上的互信與合作,他呼籲提案國改弦更張,維護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的大方向。

李保東指責「個別國家熱衷於干涉別國內政,煽風點火,挑撥離間,唯恐天下不亂」,並且在磋商中毫無誠意、態度傲慢,在各方仍有嚴重分歧,還有時間繼續協商的情況下強行推動表決。

2011年10月4日及2012年2月4日,中國大陸和俄羅斯曾經兩度共同否決有關敘利亞決議草案。

對於中俄第三度否決關於敘利亞的決議草案,美國表示這令人不安;英國則批評中俄在解決敘利亞問題上,沒有承擔起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責任;法國指出,這將使敘利亞當局得以逃脫為其行為承擔後果。

安理會19日表決的決議案指出,如果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不停止使用重武器攻擊反對派,將對其施加制裁。表決中,俄羅斯和中國大陸行使否決權,巴基斯坦和南非棄權,安理會15個成員中,11票贊成。1010720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