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沉默的目击:刘霞摄影作品在台展出


为了纪念台湾解严廿五周年,台湾的二二八国家纪念馆推出“沉默的目击”摄影展,展出数百张照片,其中包括刘晓波妻子刘霞的“丑娃儿”系列作品。

"(这个娃娃)好像是被一些东西刺到",这是一位大学生模样的台湾年青人在参观"沉默的目击"展览时,指着刘霞的一副作品,对记者做这 样的描述。的确,摄影作品中的娃娃似乎是被某个东西刺到而粘附在墙上动弹不得,只能望着照片右边广大的天空叹息。另一位参观者也对记者描述了她对刘霞作品 的第一印象:"有一点可怕,刚刚看到那个娃娃,那个黑白的,有一点恐怖,跟我想像的娃娃,可爱的、浪漫的娃娃不大一样,让我害怕。黑白的给我一种冲击感, 有一点鸡皮疙瘩要起来的感觉。"

"沉默的力量"来到台北

刘霞在遭到软禁前,以一位巴西友人20年前送给她的娃娃为模特儿,拍摄了一系列的黑白照片。其中一张照片是刘晓波手拿一个面容凄苦的娃娃,娃娃好像在嘶声呐喊。另一张照片则显示一个浑身被捆绑的娃娃坐在一本书前。其他的作品中则有各种被束缚,甚至被塑胶膜包裹住的娃娃。

刘霞将这批照片命名为"沉默的力量",以"丑娃儿"来隐喻中国人民的处境和痛苦。两年前,她将这批未曾曝光的照片,交给她的法国友人索尔曼(Guy Soman),让他将照片带离中国。这些照片已经在纽约和香港展出过,如今来到台北。

为弱小发声

此项展览主要是为了纪念台湾解严廿五周年,除了摄影展还有一系列的座谈活动。二二八国家纪念馆馆长廖继斌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说到举办这项展览的意义:

"整个二二八历史教训的核心价值就是大家要记住,不要再重犯众暴寡,强凌弱的历史悲剧。我们这次的国际人权影像的纪实报道,有一个轴线,就是他其实是站在弱势的、少数的立场在发声,替他们争取权利,从他们的角度来希望引起社会各界更大的重视。 "

沉默而不寂寞

这次的展览有来自7个国家18位摄影师的作品,其中包括刘霞"丑娃儿"系列的26张作品。原为报社摄影记者的策展人蔡文祥认为,刘霞的作品能在台湾展出自然有它特别的意义。另一方面,他也极力推崇刘霞的作品,他说:

"对我来讲,一个不是专业的摄影家,也不是一个经常拿相机的一个作家,这些作品给我视觉上很大的影响,这些作品和一般摄影家的作品有一些区格,如今一起展出,可以引发创造手法上一些不同的对话。而这些对话可以刺激大家思考一下。"

刘霞目前仍受到中国当局的严密控制。这次索尔曼亲自来台提供照片,但他表示仍无法联繫到刘霞,所以刘霞对展览并不知情。刘霞的作品名为"沉默的力量",而 该展览的名称是"沉默的目击",策展人蔡文祥笑称,真的纯属巧合。虽然沉默,但是力量大。廖继斌馆长强也调摄影的力量:"希望透过影像的纪实报道的媒介, 能够比单纯用文字的方式更能憾动埋藏在人性底层的善念。"

作者:邱璧辉(台北)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