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中南海智囊”在京当选中共十八大代表


2012年7月3日,胡鞍钢在内地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发表文章《辉煌十年,中国成功之道在哪里》

大公网7月20日讯 北京市7月19日公布出席中共十八大的代表名单,64名代表中包括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淇外,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有“中南海智囊”之称的海归学者胡鞍钢,则在临时加插入候选名单中后成功当选。

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7月3日选举产生十八大代表64名,《北京日报》7月19日公布了全部代表名单。北京市之前公布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是70人,而代表名额则是60名,临时增加了2个名额,再算上中央直接提名代表2名(贾庆林和刘淇),最后共有64名代表出席十八大。

值得留意的是,中央6月罕见地给北京增加的2名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双双入围。北京市组织部6月9日宣布,中央给北京市增加2个十八大代表名额,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新增清华大学国情研究所所长胡鞍钢和北京科技大学生物工程与传感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学记为北京市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

现年59岁的胡鞍钢现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兼国情研究所所长,被认为是“国情研究”的开拓者,其撰写的国情报告据称是中央高层领导的必读之物,曾多次应政府邀请参与国家长远规划制订咨询,被外界视为“中南海智囊”。

7月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刊发胡鞍钢的文章提出,“从政治发展的特点和条件看,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就在于有一个好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常委会由9名成员组成,分别代表党、国家和军队等八大领导机构,分工合作与协调合力,形成了中国特色的‘集体总统制’”。

胡鞍钢在这篇题为《辉煌十年,中国成功之道在哪里》的文章中表示,“从决策理论和实践看,‘集体总统制’在实现充分信息分享的信息结构与充分民主决策的决策结构相互作用方面,远比‘个人总统制’具有明显的信息优势和决策优势,更具民主性、协调性和高效性。”

按照中央部署,中共十八大代表由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截至目前,内地31个省(市区)已全部公布代表名单,尚欠全国台联、香港工委、澳门工委、解放军和武警未宣布代表名单。去年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后,新华社公布消息称,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到2012年6月底前结束。(王俊/文)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