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先發制人 三沙設市 實事求是

中國設立三沙市,覆蓋中沙群島、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是宣示主權、排除爭議的措施。早先中國採取談判的方法,卻引起越菲的挑釁舉動。黃岩島一例是中國改變策略的轉折點,無論中國怎樣忍讓,以和為貴、願意談判解決,都不能使對方安安分分地在談判桌上找出妥協辦法,因而把立場表明,並且設市建制,排除讓步的空間;這是以強硬的態度,先聲奪人,搶得主動,先立於不敗之地。

三沙市的設立必須有後續措施,一是成立政府,有政府必然有政府所在地的轄區(永興島便為市政府所在地)。使三沙群島變成有人、有地、有保衞領土、維護主權的手段。

三沙市的設立是針對越南設立黃沙縣(西沙)、長沙縣(南沙),菲律賓設立卡拉延市(南沙)。越菲都在所佔的島嶼上進行建設,中國反而毫無作為,幻想和解。今次設三沙市便表明中國不再讓步,在現有控制的島嶼將積極進行建設,支持中國漁民在當地作業,這也意味着中國的漁政、漁監艦隻將會長期進駐有關海域,進行執法。

中國此舉肯定引起越菲的反對,但是除了示威抗議外,越菲能做甚麼呢? 黃岩島一例已顯示中國不退讓,菲律賓便無可奈何。中國大張旗鼓地建設三沙市,南海艦隊亦可定期巡邏,難道越菲會冒險犯禁,與中國武裝衝突嗎?

先發制人便可保住現有控制,國際法講實際不談道理,中國此舉正符國際法。拋掉幻想,實事求是。

陳文鴻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