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明鏡獨家:北戴河會議推遲召開

明鏡新聞網特約記者 金燕子

北京知情人士對明鏡新聞網說,原定7月25日召開的中共北戴河會議,推遲到8月第一周周末開始召開,大約在當月25日左右結束。  

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是中共元老鄧小平去世之後,最詭異的一次秘密會議,雖然在會上不會放開討論正軟禁中的前重慶巿委書記薄熙來,但薄熙來的陰影將籠罩這個漫長的暑期會議。

當然,與會者最迫切關心的是:中共十八大人事定盤,包括中央候補委員、中央委員、中央書記處、政治局、中央軍委、中紀委人員名單,以及隨之變化的中央部委、各省、直轄巿和自治區、中央軍委及大軍區,以及明年三月的國務院、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領導成員名單,涉及的不只是與會者本人,還包括他們的後台、他們的親信。

北京知情人士說:外界主要關心政治局常委班子(人數與人選均未有定論),其實中共十八大牽扯了上千個權位的變化,利益調整規模之大,幕後的交易之頻繁之複雜可以想見。

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現任總書記胡錦濤,無疑是兩個最大的莊家。兩個著力點主要是政治局、中央軍委、四大直轄巿和東北、西北和華南三大區的人事安排。

北京知情人士認為,從總體上講,胡錦濤的團系人馬人數超過江澤民的嫡系,但是關鍵性的位子仍由江澤民人馬掌控,尤其在政治局和中央軍委中。「十六大、十七大,胡錦濤人馬在地方,冮澤民人馬在中央,過了十年,胡錦濤人馬還在包圍中央,沒有實質性變化。」

江澤民最近幾個月動作比胡錦濤還要多,甚至主張平反六四、推動政改。「他的野心比誰都大,他不止是當慈禧太后,他要當民主中國的締造者。」觀察者說。

有意思的是,最近兩個團派人物的提升,是王儲習近平積極推動、最後拍板的。一是北京巿委書記之位,王岐山、薄熙來、胡春華、令計劃都曾是人選,各派爭執不下,所以劉淇一直超齡任職,最後郭金龍以大齡執位,是習近平促成的;另一個是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的調升,栗是團派出身,但提名者卻是習近平。原因何在?下期《明鏡月刊》提供了答案。

《明鏡》月刊 第30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250?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