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院士揭弊中國高鐵黑箱招標 圖利後台坑企業

白德華/台北報導

 大陸審計署發布《二○一一年審計報告》,其中涉及大陸高鐵近年招標情況。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說,高鐵招標完全是利益招標,「很多招標都指定施工單位,都有後台,這幫人拿了錢不幹活,坑了很多企業,不給錢還不行,根本不走,企業最後也沒辦法。」

 大陸審計報告的公布,其中張藝謀「天價宣傳片」,導個五分鐘短片片酬一八五○萬(人民幣,下同),把鐵道部推到風口。但這只是冰山一角,身兼中鐵隧道集團副總工程師的王夢恕,對陸媒透露出更多大陸高鐵工程弊端。

 王夢恕說,去年京滬高鐵全線土建招標中,鐵道部違規將資格預審申請文件獲取時間,由至少五個工作日縮短為十三小時,從獲取到遞交時間,由規定的一般不少於七天縮短至不到一天。

 ○九年在對京滬高鐵和西氣東輸工程等專案審計,共發現建設成本列支其他費用和用假發票報賬等問題一七.九四億元,更不說高鐵招標過程違規及遭挪用部分有多少了。

 「高鐵招標完全是利益招標」,王夢恕說,現在都利用個人和中介組織招標,中介組織一次可拿一億左右,這些組織來頭很大,經常打著某某親戚名義,誰都不知是真是假。很多招標都指定施工單位,都是有後台的,這幫人拿了錢不幹活,坑了很多企業,不給錢還不行,根本就不走,企業最後也沒辦法。

 大陸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書記董焰說,現在投標分為首長招標、熟人招標、官二代招標等,有各種關係,各種走後門的,真是習以為常。董焰說,隨著高鐵發展,招投標黑幕越來越嚴重。高鐵建設中的違規不斷,也讓很多專家不得不重提鐵道部政企不分體制。在大陸國家電網、中移動、中石油等央企一個個都實現政企分開後,迄今僅鐵道部還如銅牆鐵壁難以突破。

 根據大陸鐵道部《中長期鐵路網規畫》,到二○年全大陸鐵路營業里程達十萬公里,建設客運專線一.二萬公里以上,但截至今年,高鐵時速達三百公里,運營里程超過八千公里,已居世界第一。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