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白先勇:政府冷漠 忽視國軍抗戰史

 作家白先勇(見圖,王銘義攝)。

 作家白先勇(見圖,王銘義攝)。



王銘義/台北報導

「大陸年輕讀者對抗戰史實渴望了解的強烈反映,讓我在每個城市的演講過程,愈講愈激動,欲罷不能!」剛結束大陸巡迴演講的作家白先勇說,七七抗戰七十五周年之際,政府對抗戰歷史的冷漠忽視,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白先勇最近出版《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備受矚目,因書中觸及敏感的國共內戰祕辛,與國軍領導抗日戰爭等史實,大陸簡體字版在稍加修飾後獲審批出版,更成為各城市暢銷書。

 現年七十五歲,即蘆溝橋事變後一個月在廣西南寧出生的白先勇,最近走訪桂林、重慶、上海、北京等地,與讀者直接交流,昨接受訪談時對大陸讀者巨大回響,情緒依然激昂。

 白先勇說,七十五年前,他父親白崇禧接受蔣中正電召,從桂林飛到南京加入抗戰,那是抗戰的起點。當他在南京與青年學生談到國軍抗戰史時,他們未必懂,但那種渴望的神情,讓他深刻意識到,兩岸都應還原史實,讓人民正確理解歷史真相。

 對政府部門日前僅以史料展覽紀念七七抗戰七十五周年,白先勇激動地說,「這麼大的抗日戰爭啊,就這麼輕忽、這麼冷漠?我們要記取歷史教訓,不是要跟日本算帳,若我們不了解國家歷史,我們的年輕世代如何尋找自已歷史定位?」

 白先勇在著作首次完整披露國共內戰時期「四平街會戰」相關史料,受到兩岸史學界高度重視。白先勇強調,四平街會戰是國共消長的轉折點,林彪部隊一度大敗,其父曾力主乘勝追擊,徹底肅清,未受當局採納,以致林彪坐大反噬,東北失守,內戰逆轉。

 白先勇說,他父親對四平街會戰的軍事部署,及對徐州會戰兵力調度,都未能獲蔣中正採納,來台期間,耿耿於懷,痛心疾首。他說:「父親跟我談過最多的,就是對四平街會戰的布局,幾乎是請求蔣讓他帶兵殲滅林彪部隊,但蔣中正不接受,父親當然抑鬱!」

 蔣中正執政時期,桂系將領被畫歸「非主流」,升遷發展常受限制,軍中主流勢力也刻意避免與桂系來往。國軍領導階層目前並沒忌諱,國防部已邀白先勇於周三對軍方將領發表演講,講題就是桂系著名將領白崇禧。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