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允南海多邊會談 中國讓步?


東協(盟)(ASEAN)地區論壇系列外長會9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開幕前夕,中國外交部官網8日晚發出新聞稿說,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高官9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會議,各國一致同意繼續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中國外交部指出,各國外長除同意繼續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及在這個宣言架構下的合作項目外,會議也就如何共同制定「南海行為準則」,進行非正式的討論。

中國此一宣布顯示中國的立場在美國為主的國際壓力下有所鬆動。中國向來不願參與多邊的政治協商,只願與單一國家進行雙方對話。如今中國宣稱可就「如何共同制定『南海行為準則』,進行非正式的討論」,表示中國同意參與國際多邊協商。

中國和東協國家8日在金邊先舉行東協外長系列會議預備會議,北京由外交部副部長傅瑩率團與會。9日至13日在金邊舉行東協外長系列會議,美國國務卿喜萊莉和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和日韓外長等人都將出席。

法新社報導,印尼外長馬迪(Marty Natalegawa)在金邊對媒體表示,他希望在這次會上能看到有所行動,至少能起草一份解決海上爭端的行為守則。他說,「如果不是這次,還要等到何時,畢竟這是我們這次開會主要目的」。

北京「環球時報」報導,外界早已預料,南海問題將成為會議的焦點。這次四天近20場大大小小會議,對外界而言都不重要,焦點全在「南海」,從會前菲律賓與越南的種種挑戰行為,就是要製造中國壓迫鄰國的事實,然後呼籲各國結成抵制中國南海霸權的統一戰線,最後在這次會上提出來「南海行為守則」,逼中國接受。

日前,東協完成製定「南海行為準則」草案的核心內容,草案的最終稿預計將在此次會議期間提交中國。印尼的「雅加達郵報」評論說,東南亞正經歷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前所未有的迅速變化,南海爭端將考驗東協。

法新社報導,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喜來莉8日與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舉行會談時,也觸及南海問題,喜來莉再次強調南海航行自由的重要性。

在美日聯合舉行的記者會上,喜萊莉在答問時表示,「敦促在(南海)行為準則上能有所新進展」。但觀察家也指出,喜萊莉屆時可能不會像過去一樣高調談南海問題,避免正面與北京摩擦。

在日本出席阿富汗重建問題國際會議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8日下午在東京的記者會上也表示,對南海緊張局勢問題,聯合國十分關心,希望相關國家透過對話和外交談判來解決問題。

世界新聞網要聞組綜合8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