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阿什顿:中欧关系“至为重要”

欧盟和中国相互依赖。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并从中国强劲的经济发展中受益良多。正在访华的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阿什顿试图让北京政府打消对于欧元危机的忧虑。

用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阿什顿(Catherine Ashton)的话来说,欧盟与中国的关系"至为重要",是两个相互依赖并拥有共同利益的平等伙伴之间的关系。本周一,阿什顿对中国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 中心议题是欧债危机、叙利亚冲突、伊朗和朝鲜核争议以及南北苏丹之间的紧张局势。

本周二(7月10日),阿什顿将与包括国务委员戴秉国在内的中国高层官员举行第三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此外阿什顿还将和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以及国防部长 梁光烈举行会晤。2010年9月,阿什顿曾于戴秉国在贵州举行了第一轮战略对话。第二轮对话于2011年5月在匈牙利进行。

在北京期间,阿什顿还将为计划于秋季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中峰会进行准备工作。这次峰会将是温家宝在十八大卸任之前最后一次亮相欧洲的机会。

阿什顿试图让北京政府打消对于欧元危机的忧虑

欧盟驻华大使:中欧关系"非常良好"

尽管欧盟与中国在诸如航空碳排放税、贸易及人权领域仍有许多不同意见,但欧盟驻华大使团团长艾德和(Markus Ederer)依然认为欧中关系"发展非常良好"。艾德和对媒体表示,欧中双方都希望尝试减少意见差异,扩大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欧盟是中国产品的最大市 场,而中国则是欧盟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艾德和呼吁中国进一步向欧洲企业开放市场,并认为欧洲企业在中国市场没有得到足够的准入待遇。

阿什顿这次亚洲之行历时5天,在结束在北京的访问之后,她将继续前往香港和柬埔寨,并于周四在金边参加东盟及其伙伴国召开的地区论坛。

来源:德新社/法新社 编译:石涛

责编:苗子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