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中歐戰略對話 歐債議題受關注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北京10日電)第三輪中歐高級別(高層)戰略對話今天在北京舉行,專家認為,歐債問題將成為雙方不能迴避的重要議題,對話也可望觸及敘利亞、伊朗等議題。

綜合大陸媒體引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盟研究部主任崔洪建指出,歐債問題將成爲這次對話中雙方不可迴避的重要議題。

大陸專家指出,大陸身為最大的開發中國家,歐盟為已開發國家集團,大陸與歐盟關係與合作已超越雙邊範疇,具有越來越重要的全球影響,雙方將藉對話釋放出具體、前瞻性合作信號。

報導說,世界經濟前景不明,歐債危機持續發酵。探討戰略性、全局性問題的中歐戰略對話,將如何定調中歐關係與其未來發展,備受關注。

除了中歐關係,專家也表示,雙方在這次會談中可望就當前國際形勢以及共同關心的地區熱點問題包括敘利亞、伊朗、蘇丹等深入交換意見。

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由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兼歐盟委員會副主席艾希頓出席。

報導說,歐盟今年1至7月每月都有一位委員級官員訪問中國大陸。大陸領導人也對歐洲許多國家、歐盟總部進行訪問。

大陸外交部日前說,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爲增進中歐政治理解與互信、深化互利合作發揮重要作用。在前兩輪對話中,雙方就中歐關係和國際形勢中的戰略性、全局性問題深入溝通,加深彼此理解和互信。

大陸外交部表示,中歐雙方都高度重視第三輪對話,並做了大量準備工作,期望確保對話取得積極成果。

中歐戰略對話是中國大陸和歐盟之間高層對話機制。2010年4月之前,對話由歐盟輪值主席國副外長與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共同主持。

2010年9月1日之後,中歐戰略對話升級,由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兼歐盟委員會副主席艾希頓共同出席。1010710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