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姜皇池:台灣不能聯中保釣

釣魚台近來再度引發各界關注,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所謂保釣漁船,不僅忘記攜帶「中華民國國旗」,甚至公然高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使整個船隊,彷如從台灣出發的「中國保釣先鋒艦隊」。事後,中國外交部更不忘發言提醒各界:「中方已敦促日方,不得採取任何危及中方及台灣人員生命、財產安全的舉動。」好似不論台灣漁船或海巡署公務船舶之得以安全歸來,全賴中國「口惠」之賜。

在此背景下,部分人士高倡兩岸在釣魚台問題應該合作,以捍衛「中國領土主權」完整。此種與中國合作共同捍衛主權,近來隨著中國國力強大與對台灣影響力日增,已不乏倡議者。但對台灣而言,不僅無實際利益,反有重大危害,不可不慎。

首先,漁業利益方面:若中國勢力擴張至釣魚台,由中國控制,則目前我國海巡署全力維護的西北漁場,將完全淪為中國控制,該海域漁業資源,將成為中國漁民作業區域;方今是我方驅離與逮捕中國作業漁船,將轉變成中國船艦驅離或逮捕我國「違規」漁船,台灣漁船能否繼續作業,將全繫於中國態度。

猶有甚者,在北方三島(彭佳嶼、花瓶嶼與棉花嶼)以東之傳統東北漁場,恐亦將隨之喪失,蓋若釣魚台在中國控制下,則中國執法船艦隨之而來,介於釣魚台與北方三島間之漁業資源,中國漁船將更肆無忌憚地為所欲為。總體而言,台灣不僅喪失西北漁場,而北方與東北方漁場亦將壓縮至台灣本島海岸30浬範圍內,與現在動輒涵蓋並超越200浬範圍,不可同日而語。

第二、戰略安全方面:釣魚台列嶼在台灣東北方外海,若釣魚台為中國所掌控,則中國之國力前沿將往東擴充近200浬,不僅可對北方三島形成包圍;更令台灣不安的是:台灣東北角航道將落入中國監控,任何在台灣東北角外海航行之船舶,都將在中國監控與威脅之下。

而中國在釣魚台或其周邊所部署的任何偵蒐裝置、執法船艦或軍事設施,均彷彿是在台灣的後腦勺懸掛著一把大刀,何時落下,防不勝防,將是揮之不去之陰影與威脅。

與虎謀皮自斷生機

第三、友邦合作方面:無庸諱言,台灣之所以生存至今,固有眾多因素,但與美國為核心的西方民主體系國家相連結,無疑是重大因素之一。就因如此,若台灣和中國合作,必可離間台灣與美日長期在軍事與戰略合作關係,針對釣魚台,中國當然不會忽視此間利害與機會,中國亦從未放棄,藉機藉勢,不時提出「炎黃子孫,共禦外侮」等等口號,若台灣與中國共同對抗日本,則所有一切台日友好努力必將歸於泡沫,甚至使美國對台產生遲疑,一旦有事,恐無友邦願意協助,將任由中國宰割。

台灣國力薄弱,在對外主權或海域權益爭奪戰中,受現實制約,國人不免產生挫折,以致部分人士會期待可否與中國合作,此可理解。

然而,中國是全世界目前唯一宣布不放棄以武力消滅台灣的國家,將中國勢力引入釣魚台,期待協助台灣和鄰邦之領土爭端,豈止是「與虎謀皮」,更是「引狼入室」,自斷生機,國人恐需要細細思量。


作者為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英國倫敦大學國際法博士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