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解放軍艦隊人事大調釋重大信息

據大公網報道,日前,解放軍北海、南海艦隊高層人事調動引發外界關注。隨著原北海艦隊政委王登平轉任南海艦隊政委、原北海艦隊航空兵政委白文奇升任海軍北海艦隊政委,在南海亂局未解、瓦良格服役在即的當口,輿論對此「鷹派抬頭助長中國強硬派力量」的猜測成為此次軍方內部異動的註腳。

王登平:海軍絕不會把領土守小、守丟

據《湛江日報》7月8日報道,廣州軍區副政委兼南海艦隊政委王登平中將與湛江黨政領導班子座談。這意味著原任北海艦隊政委的王登平已轉任南海艦隊政委。

王登平18歲參軍,入伍42年,歷任戰士、軍政治部幹事、總政宣傳部局長,周克玉上將秘書、海軍裝備部政委等職,直至海軍北海艦隊政委。2002年王登平還作為艦隊副指揮率領「青島」和「太倉」兩艦500名官兵參加中國海軍首次環球航行。

2002年,王登平環球航行歸來即晉陞海軍少將,2011年晉陞海軍中將軍銜。2012年3月「兩會」期間,面對記者「南海有些國家不顧中國感受是否因為低估了解放軍守土的決心?」的提問,王登平王回答:「我們海軍絕對不能夠,也絕對不讓國土守小了,更不能守丟了!(對此)我們有決心、有能力、也有辦法。」

王登平對中國海軍有關南海維權的上述表態被媒體屢屢翻出,儼然已成王作為中國軍方「鷹派」的標籤。據媒體報道,此前擔任南海艦隊政委一職的黃嘉祥63歲,已達副大軍區級將領任職年限。隨著南海局勢日益複雜,中國軍方正常的人事調動也往往被外界過分解讀,王的「鷹派身份」也令其甫一上任即「背負」起諸多「使命」。

北海艦隊首迎有航空兵背景主官

內地媒體7月9日報道稱,隨著原北海艦隊政委王登平轉任南海艦隊政委,原北海艦隊航空兵政委白文奇兼任北海艦隊政委,這也是北海艦隊歷史上首位有航空兵背景的主官。根據慣例,北海艦隊政委兼任濟南軍區副政委,中將軍銜。每年「八一」前後都會有授銜儀式,預計屆時,白文奇會被授予中將軍銜。

在2010年「北海艦隊航空兵慶祝組建五十週年」集會上,作為北海艦隊副政委兼北海艦隊航空兵政委的白文奇在講話中說,北海艦隊航空兵部隊先後完成了中俄聯演、奧運安保、多國海軍活動空中閱兵等任務;已發展成一支由多機種、多兵種合成的海空突擊力量,基本具備了信息化條件下海空作戰和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

「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當然也包括配合組建航母戰鬥群。據外媒披露,中國首艘航母將進駐北海艦隊。迄今已海試第9次的「瓦良格」號航母,將於近期入役北海艦隊。

航空母艦以艦載機為作戰武器,主要任務是以其艦載機編隊,奪取海戰區的制空權和制海權。雖然瓦良格號航母僅僅被中國軍方作為「試驗平台」,但最終試驗的仍將是艦載機能否形成戰力。作為「北海艦隊歷史上首位有航空兵背景的主官」,白文奇的履歷對瓦良格入駐該艦隊的意義不言而喻。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