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十年政改與三年禁魚翅

中共中央喉舌《人民日報》昨日在頭版頭條發表文章,繼續為胡錦濤、溫家寶主政十年大唱頌歌。文章盛讚,胡溫主政十年積極推行改革,「少了『鬥爭哲學』、『突擊情結』,多了沉穩練達、科學理性」,政治體制改革更是「每一步都扎實穩健,每一步都直擊要害」。

行政管理體制改革 華而不實

這篇題為《改革十年 中國探索》的官樣文章,辭藻甚為華麗,一方面是回擊外界質疑中國政改停滯不前的聲浪,重申中共高層推動改革「不缺少只爭朝夕的緊迫,不缺少攻堅克難的勇氣」,另一方面是對胡溫政績的高度肯定,這是中共十八大籌備工作的重要一環,期望藉此向外界傳遞十八大籌備工作進展順利的訊息。

文章雖然對中國進入改革深水區、攻堅期有所認識,但列舉的胡溫新政,除了全面取消農業稅、免除義務教育階段學雜費之外,所謂文化體制改革、社會建設、中共領導體制規範化等,並不靠譜。僅是國務院近日宣稱三年內將規定公務接待不得食魚翅,就足證這十年來的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是如何華而不實。

《人民日報》的文章吹噓,十年來政府推動自身的革命,「使得行政權力得到明顯的監督與制約」。但令人訝異的是,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近日回應全國人大代表丁立國等提案要求禁止公務宴請食用魚翅時,竟表示有望在三年內發出禁令。國務院為甚麼不能立即發出禁令、還要等三年?既得利益集團的能耐真的如此恐怖?

「反腐要比神九登天還要難」

對民怨沸騰的三公消費(公費吃喝、公款出國、公車私用),溫家寶不只一次表示「應該管得住、必須管得住」,但如今連禁止公費食用魚翅都要再等三年,豈不是說,胡溫十年所謂政改、所謂行政權力的監督與制約都等同兒戲?就算習近平、李克強接班後,可能還要一兩年才能發出禁令?難怪網民揶揄:「還要等三年?看來是反腐要比神九登天還要難。」「這三年還不猛吃,三年後還有鯊魚嗎?」


李平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