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胡錦濤卸任前酬佣團派二線官員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在考慮安排哪些團派高官進入十八大政治局的同時,胡錦濤也沒忘記提攜團派二線官員。
2010年春末以來,地方官員調整提拔加快了頻率,尤其集中在省部級和副省部級,例如各省省委書記、省長、省委副書記和常務副省長之類職務上。研究中國高層人事的專家對明鏡記者指出,其中頗有一批是團派中級別多年未動的後備官員,這實際上是胡錦濤在接近中共十八大交權卸任之前著手“酬佣”,以還多年“欠賬”。

到2010年8月底,寧夏、廣東、吉林、貴州、甘肅、陝西、河北、河南等進退頻繁。列舉7月以來比較重要的調動,就有:

7月,廣東省紀委書記朱明國昇任廣東省委副書記;

7月中下旬,中紀委副書記張毅接替陳建國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建國調任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7月底,原甘肅省委副書記劉偉平任甘肅省副省長,代理省長,原省長徐守盛已經調任湖南省長;

8月初,原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巴音朝魯調昇吉林省委副書記;

8月下旬,原黑龍江省長栗戰書接替石宗源擔任貴州省委書記,石宗源調任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一週後,江西省委副書記王憲魁任黑龍江省代理省長;

8月24日,原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局長王勇,接替李榮融擔任國務院國有資產管理委員會主任;

8月25日,原國土資源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鹿心社出任中共甘肅省委副書記;

同日,原河北省省委常委、副省長付志方,昇任河北省委副書記;副省長孫瑞彬進入河北省委常委;

8月27日,原工業和信息部副部長婁勤儉任陝西省委常委、陝西省副省長;

8月30日,原河北省唐山市委書記趙勇和原鞍山市委書記張傑輝,雙雙昇為河北省副省長;
9月6日,原河南省委副書記支樹平任質檢總局局長、黨組書記……

中國媒體評述說,這波調整呈現出“50後”一代漸成中堅、地區間或中央與地方間幹部交流明顯、中西部省份受重視,以及官員學歷高、跨地域或基層經歷豐富等諸多特點。但卻沒有提到還有一個特點:其中有相當比例的團派官員異動。

多年研究中國共青團派歷史和人事的學者、《共青團勢力》一書作者陳曉銘對明鏡記者說,這一波晉陞者中,有不少人是團派官員,但是多為資格較老、卻較長時間原地踏步者,這次晉陞,顯示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上交權之前,著手向這批團派老部下歸還多年虧欠的“賬”。
陳曉銘在其《共青團勢力》書中,列出共青團的“八大天王”“八大金剛”“四小名旦”“四匹黑馬”等名目,介紹他們的從政軌跡和晉陞空間。陳曉銘指出,共青團派成員人數龐大,儘管青雲直上者數不勝數,但因為種種原因而未能及時擠進提拔名單,不得不蟄伏的團派成員,為數也頗為可觀。甚至當年與胡錦濤共事或稍後一點的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各部、室負責人中,歷經四分之一世紀以上,迄今仍在副部級、局級職務上蹭蹬的,也不乏其人。

陳曉銘舉例說,與胡錦濤同為一屆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的克尤木•巴吾東,到退休也只熬到新疆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全國政協常委的位置;另一位同屆團中央書記李海峰,直到2007年才昇為正部級的國務院僑辦主任。而胡錦濤當年在共青團中央、貴州省的秘書葉克冬,2006年才昇為國務院台辦副主任,在四位副主任中排在第三位,職務很不起眼,這時他已經53歲了。
2010年這一波中國省部級官員晉陞調動中,涉及共青團派比例相當高。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剛到貴州履新的栗戰書,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擔任過共青團河北省委書記,《共青團勢力》書中將他列為“十八羅漢”之一。

陳曉銘還列舉說:晉陞為吉林省委副書記的巴音朝魯,原來擔任過共青團內蒙古自治區委書記、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全國青聯主席;

昇任河北省委副書記的付志方,原來擔任過共青團河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部長;

進入河北省委常委的河北省副省長孫瑞彬,原來在邯鄲鋼鐵總廠,歷任分廠團委書記,總廠團委常委、副書記、書記,時間長達十多年;即將接替栗戰書的王憲魁,也曾任牡丹江鐵路分局團委書記;

昇任河北副省長的趙勇,原曾是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全國青聯主席;

昇任質檢總局局長的支樹平,原曾是共青團山西省委書記。

陳曉銘援引知情人的披露說,眼下還有一些共青團派將異動,例如: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將陞遷,這把交椅已經坐了七年,他早在胡錦濤主政共青團期間,就是團中央國際聯絡部副部長、部長。

官僚科層體系的金字塔總是越到上面空間越小,晉陞競爭越烈,“幸運兒”總是少數,團派官員不可能“排排坐,齊步走”,只能是分期分批地安排、拔擢,而且總有墊底的。由於少數團派明星過於耀眼,令當年與他們一個辦公室的同事不免心理失衡,甚至萌生怨言。這一波陞遷,安撫了一部分團派官員,也向更多的團派發出信號,別著急,會輪到你的。

(《內幕》第1期。出版时间:2011.9)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56?apKey=fedd22f528
《內幕》電子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