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中國應打造對日聯盟 統一戰線

日本外交近期全力出擊,拚命拉攏中國周邊國家,企圖在海疆問題上對中國形成以多擊寡的局面。面對日本咄咄逼人的攻勢,中國應該針鋒相對,組建對日統一戰線。

最近日本與菲律賓、越南互動頻頻,繼早前日本三艘軍艦前往菲律賓展開「親善訪問」後,日本防衞大臣森本敏與日前來訪的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舉行會談,雙方簽署旨在加強海上安全保障等領域合作的防衞合作備忘錄,促進雙方軍隊的合作以及對華情報訊息共享。日本迄今已與新加坡、越南等國簽署防衞合作備忘錄,菲律賓是與日簽署的第九個國家。

以毒攻毒 統一戰線

日本此舉無非是想在海疆爭議時,與其他各國聯合制華,形成呼應互動之勢,使中國首尾難顧。日本這招相當毒辣。對此,中國應該以毒攻毒,以彼之道還施彼身,在東亞組織反日大聯盟。

日本除了與中國有海疆爭議,與兩韓亦有島嶼之爭,而且日本對二戰死不悔改的態度,以及不斷突破和平憲法的做法,使周邊國家深感不安。中國應利用這些突破口擴大對日統一戰線,對日反包圍。

比如,在美國撮合下,南韓李明博政府原本與日本簽訂「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共同對付中朝。但消息曝光後,李明博政府被南韓民眾猛烈批判,主持這項工作的南韓官員被迫引咎辭職,充分說明南韓內部有強大的反日力量,若中國善加利用,或許可使其成為對付日本的王牌。

再比如俄日北方四島的爭議,俄羅斯不時採取宣示主權,或派出軍艦在日本海游弋,或派戰略轟炸機圍繞日本列島巡查,均可以對日本產生震懾作用。若然中俄進行戰略協作,支持俄羅斯在北方四島不斷騷亂日本神經,便能牽制日本北兵南調,放手在西南地區與中國一博。

還有,北韓與日本也是不共戴天,北韓每次發射導彈,都讓日本舉國上下人心浮動。中國如果放平壤這頭猛虎出柙,只要北韓在日本海佯動,東京恐怕便無法專心對付中國。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日本重走軍國主義路線,已引起周邊國家不安,中國可以喚醒東亞各國對日本侵略的痛苦記憶,輔之以相應經濟援助,通過地緣整合,在當地的影響力勢必超過日本。中國現有的資源與經濟實力已全面超過日本,打造對日統一戰線宜早不宜遲,否則將陷入戰略被動。

馮海聞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