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上海辅理主教退出爱国会后失去联络


中国教堂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在上海圣依纳爵主教座堂为马达钦祝圣。


中国上海教区辅理主教(中国官方称助理主教)马达钦在早些时候表示不承认中国官方为他祝圣,只接受梵蒂冈的任命,并决定辞去爱国会的任何职务,之后便和外界失去联络。
马达钦原本是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常务委员会,以及上海市天主教爱国会副主任。
7月7日,中国官方天主教爱国会没有理会梵蒂冈的反对,在上海徐家汇圣依纳爵主教座堂为马达钦举行祝圣。
在祝圣之后,马达钦突然表态说,从即日起放弃爱国会职务。
据香港电台的报道说,与马达钦关系密切的温州神父麻显士表示,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办法联络到马达钦,并担心他的安全。
另外香港天主教正义与和平委员会也表示,关注马达钦目前的处境,又指内地近年来不断自行祝圣神职人员,目的是要加强官方对宗教的监控,以测试梵蒂冈的底线。
在马达钦被祝圣之前一天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为黑龙江教区主教岳福生举行祝圣礼,教区及外省市神父、教友共400多人参加典礼。
但是梵蒂冈方面则发表紧急声明,指其任命未获教宗批准,属于非法,如果岳福生接受祝圣,将面临教律处罚。
中国宗教局称,梵蒂冈方面以所谓其中有关人选未经其批准为由,发表声明进行公开指责和威胁,态度极其蛮横无理,令人震惊。
最近几年中国和梵蒂冈方面经常出现摩擦。
梵蒂冈曾经承认中国任命的一些主教,但是近年来对中国自行任命主教表示不满。
2011年7月梵蒂冈宣布把中国擅自任命的广东汕头主教黄炳章驱逐出教会。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