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十八大概念書 兩岸三地熱銷

記者李怡芸/台北報導

 隨著中共十八大的腳步日近,兩岸三地書市都出現「十八大概念書」。在台灣書市《毛語錄》、《毛主義的誕生》、《中共十八大政治繼承:持續、變遷與挑戰》到《李克強:危機時代的中共新總理》等紛紛搶出。根據統計,這些書在陸客常到之處如誠品書店、台北101乃至行天宮附近的何嘉仁書局,銷量都比其他銷售點來得可觀。

 退休高官頻出書

 「十八大概念書」熱,可謂滿足了兩岸窺視大陸接班人制度與政局變化的「不能說的祕密」。

 十八大即將在下半年到來,中國大陸前全國人大委員長李鵬最近出了《李鵬論宏觀經濟》、中共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喬石也推出《論民主與法制》,退休高層頻出書,觀察家認為,一方面顯示中共高層決策開始透明化,另一方面,如范疇等人則認為過去的中共高層都有不可碰觸的痛!出書是為自己的過去辯護,而中共退休高層在十八大前夕出書已成熱潮而絕非個案。

 過去,關於中共高層的人事鬥爭,領導人的背景、發跡過程等人物傳記,在香港的機場書店尤其熱門,均擺放在書店入口最明顯的位置,時報出版指出,自去年的《習近平傳》到今年的《李克強》,都鋪貨香港,尤其在香港機場有不錯的銷售成績。

 有趣的是這些與中共政局相關的書,近年在台灣也日益水漲船高,尤其觀察隨著陸客來台比例增高,也帶動了這些書在市面上百家爭鳴,以《習近平傳》為例,在台銷量就破3萬本。

 今年甫在台灣成立出版社的明鏡集團,鎖定中國時事的出版策略,在港、台均有出版品發行,搭上十八大與薄熙來事件順風車,《十八大致命密謀:薄熙來疑案》、《十八大諸侯進京》等書均在港、台有不錯的成績,起印量都在5000本以上。

 近代史書籍加溫

 衛城出版社則推出《毛語錄》、《毛主義的誕生》,認為毛澤東思想體系才是從頭理解中共政局的關鍵,因而特別在相隔50年後推出復古版的白底紅字《毛語錄》,以及曾寫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的美國知名學者馬思樂所撰寫的《毛主義的誕生》。

 台灣書市上,近來十八大概念書就有十數種,從外參出版社《操縱十八大》、領袖出版社《中共十八大常委》、財大出版社《十八大亂局》乃至出版社認為廣義的十八大概念書如白先勇的《父親與民國》等近代史書籍,都有持續加溫的效應。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