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上任才一周,香港发展局长麦齐光遭廉署立案调查


上任才一个多星期的发展局局长麦齐光涉嫌骗取政府租金津贴,已被廉政公署立案调查。
上任才一个多星期的发展局局长麦齐光涉嫌骗取政府租金津贴,已被廉政公署立案调查。
明报
 

法广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据香港传媒报道,上任才一个多星期的发展局局长麦齐光,已被廉政公署立案调查。苹果日报指,麦齐光被揭发当年与路政署助理署长曾景 文互租单位,并互相授权对方出售物业,有骗取政府租金津贴之嫌,因此受到调查。主角之一的麦齐光声称会在本周之内全面交代事件,而另一主角曾景文一直坚持 问心无愧,但拒绝解释为何两人会同意授权对方出售房子。

报道指,梁振英政府对事态发展非常关注,担心麦齐光将是政府新班子因丑闻而成为首个下台的官员。曾经是麦齐光上级的现任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因为言论坚持挺麦,在多次公开场合遭到群众责难,指其护短。
针对麦齐光涉嫌骗取政府租金津贴,民主党政务部副部长陈树英稍早前已向廉署投诉,而廉署已邀请她9日到执行处索取口供。报道引述熟悉廉署调查程序的 人士指出,廉署会先掌握田土厅登记的物业文件,包括授权书、银行或律师楼保存的相关账目和交易文件。廉署可根据《防贿条例》第13条赋予的调查权力,查阅 相关账目及文件,下一步会要求涉案人解释,然后将调查结果提交律政司,决定是否检控。

廉署前总调查主任、大律师查锡我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麦齐光可能涉违反《防止贿赂条例》,或普通法中的串谋诈骗罪。他说,入罪关键在于证明麦在租住 的单位有否「财务利益」,即当年他代曾景文售楼后「钱归何处」,租客其实是否真正业主。两层楼售价有差异,如麦真是租客,理应将得益退还业主,「除非以现 金交收,银行转账一定有记录」。
 曾景文接受传媒查询时,拒绝回应为何与麦齐光互相授权对方出售单位,他说,当年互租单位申请租金津贴完全按公务员规则,问心无愧,又指事件没有预谋。至于事件会否造成「公众观感问题」,他拒绝评论,又说很难控制他人的看法。
事件另一主角麦齐光8日到社区进行访问时,继续被传媒追问事件。对于为何授权对方全权处理物业买卖、事件是否违法、卖楼后收益有否自行处置等,他一 概不回应,表示本周稍后会全面交代。当被问及当年互租单位会否有助曾景文升职,麦齐光强调二人只是公务员同事,不曾在同一部门工作。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邓国威昨表示,会继续了解个案,并强调政府会为每名问责官员进行品格审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