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大陸持續發展 社會安全隱憂浮現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新加坡9日專電)新加坡副總理尚達曼今天演講指出,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還有很好的潛能,但貧富差距、社會老齡化、傳統家庭結構變化等問題,仍值得大家關注。

由通商中國主辦的「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2年會」邀請中國大陸和新加坡的產官學界人士,以「把握新契機,應對新挑戰」為主題,討論大陸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將面臨什麼樣的前景和問題。

應邀開幕演講的新加坡副總理尚達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表示,他相信中國大陸在經濟上可以避免「硬著陸」,而能達到「軟著陸」。

他說,中國在生產上還有潛能可以追上已開發國家,加上大量農民湧入城市,城市的基礎設施和金融服務業都有很大發展空間。

不過尚達曼也表達了他的憂心,他說,大陸的融資需要更好的結構,而且社會發展造成了貧富差距,另外人口老齡化也是一個問題,年輕人負擔只會越來越重,中國大陸必須加強老年安全網,避免年輕人負擔持續變重。

尚達曼說,在中國轉型的過程中,最重要就是品質和效率,他特別擔心社會安全的問題,例如大陸社會從傳統的大家庭,轉為一對父母和一個小孩的小家庭,小孩長大了就到城市去生活,遠離父母,甚至有1/3的大陸年輕人一年只見到父母一次。

不過尚達曼相信中國大陸政府了解這些問題,如果轉型成功,對全球來說都是雙贏局面。

他也說,隨著中國大陸在全球的地位提升,應該要加強中產階級的工作技能。

香港恆隆地產公司董事長陳啟宗表示,在出口減緩的情況下,中國大陸必須要發展高附加價值的科技,他也點出大陸將面臨社會安全的問題,加上城市化速度很快,大陸必須加強教育和醫療體系。

中國招商銀行執行董事馬蔚華說,大家都擔心大陸成長放緩,但大陸並沒有改變貨幣或是財政政策。過去大陸重速度、重規模,未來要重結構、重質量、重民生,完善教育和醫療體制也是未來要做的工作。1010709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