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東協喬南海主權 中國軍演回嗆



爭近海資源 菲律賓帶頭遊說遭悍拒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國外交部長,正齊聚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會談,中國、日本、南韓等外長及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也將加入這場東協區域論壇。與會國家大多希望棘手的南海主權爭議有進展,能草擬出解決爭端的準則,但中國外交部昨天堅持任何潛在的公約都不得用來解決爭議。

另一方面,中國海軍今天起一連5天在東海進行實彈演習。中國媒體報導,這僅屬於例行訓練;但因演習範圍擴大,以及近來中國與菲律賓、越南、日本之間,為了南海、釣魚台主權頻生齟齬,有分析認為,中國此時進行軍演是要展現強硬立場。

中菲爭黃岩島齟齬

東協10個會員國外交部長昨天在金邊舉行年度峰會,東道主柬埔寨總理韓森(Hun Sen)在開幕式上說,與中國就南海爭議領海達成行為準則,是此次會議首要目標。這場系列峰會還包括今天登場的「東協加3」(東協10國加中、日、韓)會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也將加入稍後舉行的東協區域論壇(ARF)。

近日南海緊張情勢升高,越南和菲律賓都指控中國挑釁。中、菲今年4月在南海黃岩島海域,因捕魚權爭端持續對峙月餘,5月中旬甚至傳出中國進入備戰狀態。6月中國又宣布開放南海近海探勘原油,並對外招標,越南抗議這些區塊全位在其專屬經濟區內,譴責中國此舉「非法」。因此菲律賓藉此次峰會,帶頭主導東協一起遊說中國,希望中國接受南海「行為準則」。

南海主權6國重疊

南海是重要航道,據信蘊藏豐富石油與天然氣。中國宣稱擁有整個南海的主權,與台灣、菲律賓、越南、汶萊與馬來西亞等其他5個國家,在南海宣稱擁有主權的領土或領海,互有重疊。

出席會議的一名外交官員透露,東協尚未達成共識,是否在聯合公報上提及中、菲在黃岩島對峙事件。另1位外交官員則透露,東協區域論壇會後發表的聲明,預料將以一般名詞提到南海爭議。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東協會員國對處理方式有歧見,4個主權受影響的國家希望能有所行動,但接受中國金援和投資的柬埔寨及其他成員則不願惹出事端。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