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弱得只剩下錢 經濟強國 外交弱國

當今的中國,到底屬於強國還是弱國?按道理說,有財自然有勢,財大難免氣粗,身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不可能是弱國。

然而有一事卻又足以證明,中國仍然是弱國,外交手腕硬不起來是也,對於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土主權往往示人以弱,人家愛侵犯就侵犯。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七七盧溝橋事變紀念日,公然聲稱打算將中日主權有爭議的釣魚島「收歸國有」,中國外交部的反應是千篇一律的老生常談,甚麼嚴正交涉,甚麼強烈抗議,既無新意亦無動作,一切都是已如慣例的亂噴口水花而已。《解放軍報》發表評論文章,僅僅含蓄地批評野田為撈政治本錢製造事端,警告將撼動中日關係基礎,連半句譴責也沒有。

依我說,當今的中國是弱得只剩下錢。惟其勢弱,因此連菲律賓這種依靠輸出傭工賺取外匯的小國也敢悍然挑釁,在黃岩島主權問題上咄咄逼人。

「尖閣諸島」若然真的被日本國有化,「釣魚島」一旦成為歷史名詞,中國的統一夢不必再發下去了。帝國主義陰魂不散的東洋鬼子,下一步說不定要把昔日殖民統治的台灣也來個二度國有化,青天白日插滿太陽旗。

湖南出了忘恩負義的一家三口,遇溺被救之後,竟不理恩人死活,匆匆離開之前丟下一句:「他死了,關我屁事!」也許見利忘義的中國貪官,同樣奉此為圭臬,大是大非之前心裏嘀咕:「島失了,關我屁事!」

韓世光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