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國民教育等同謊言教育?

看罷由國民教育中心編寫的國情專題教學手冊後還以為身在北韓,還以為香港已成為北韓的特別行政區!

為甚麼會有這樣的聯想或誤會呢?因為只有在北韓這個封閉、愚昧、脫離現實、隔絕世界的國度才可能出現充斥謊言的教材,才可能赤裸裸的要洗學生的腦袋。可惜,手冊原來是為香港學生準備的,是特區政府用公帑資助出版的,並準備在學校的國民教育科廣泛使用。我們對這份不顧事實,滿紙謊言,水準低劣的所謂教材深惡痛絕,認為它不但毫無用處,並且會教壞學生,荼毒年輕人的心靈。教育局未來不應再資助有關機構出版類似的教學手冊,以免為禍社會,浪費公帑。

辦教育事業,編寫教育材料及教材,首要的條件是講事實,是尊重事實。只有了解事實,學生才有可能就不同觀點的優劣好壞做判斷,才能真正掌握知識。很遺憾,這本所謂國情手冊根本完全不尊重事實,甚至以謊言取代事實。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對中美政制的描述。根據手冊,中國實行的是一個有中國特色的民主制度,是由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等三部份結合而成的「三維一體」體制。手冊更說,中國擁有的是一個「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先不說那個語意矛盾混淆不清的「三維一體」體制,單看手冊說中共是個「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就令人啞然失笑。綜觀中共建政六十多年,黨內鬥爭之嚴重、之血腥、之慘烈冠絕中國歷史。單是黨內反黨集團就有一大堆,五十年代初有「高崗、饒漱石反黨集團」,然後是「彭德懷反黨集團」;到六十年代文革時又揪出劉少奇、鄧小平等黨內走資派,接着還有林彪及四人幫等內奸叛徒。即使在改革開放以後,中共的高層黨爭仍然沒有停止過,胡耀邦、趙紫陽兩位總書記先後被迫下台;到近幾個月又發生薄熙來事件。只要稍稍翻一翻資料,就可以輕易看到中共這個執政集團絕對不團結、不進步,並隨時因為領袖的私人權力慾而大鬥特鬥,血流成河。國民教育中心出版的「國情手冊」不是在睜眼說謊嗎?

更不可原諒的是即使中共官方材料及報告也不敢一筆抹殺連場內鬥,也得在官方紀錄中承認文革是場涉及最高領導人的動亂。「國情手冊」卻對此視若無睹,只為了逢迎北大人而把它說成是「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這不是教壞學生又是甚麼呢?

至於說美國政制是「政黨惡鬥人民當災」則只暴露作者的狂妄無知,實在貽笑大方。應該看到,美國的兩黨相爭政治體制不是中共式的內鬥,也不是封建社會的黨爭,而是多元社會內不同理念、不同利益群體的較勁與比拼。他們的爭論儘管激烈,攻擊對手的言詞儘管尖刻,但不管是共和黨或民主黨都恪守憲法規限,願意按確當程序及人民意願解決分歧。誰也不會動刀槍,誰也不會在上台後來一次大清算、大整肅;政權交接更是平常不過的事,沒有人會因此而惴惴不安。跟中共動輒人頭落地、社會動盪不安的權鬥相比,那個制度令人民當災不是清楚不過嗎?偏偏這本「國情手冊」卻顛倒是非黑白,混淆視聽,拿這樣的東西教學生實在有害無益。

歸根究柢,還是國民教育這個政治任務惹的禍。正因為有這樣的任務,親中團體及曲意逢迎的人才有機可乘,肆意改寫歷史及揑造事實以討好北大人。為免再出現「國情手冊」這類有毒教材,還是取消國民教育科好了。


盧峯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