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中国当局加强对网络视听节目审查


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星期一(7月9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对网络节目先审后播,引起许多网民不满。

中国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同日对官方新华社发表谈话,解释了这份通知出台的目的。

这位发言人说,近年来网络视听节目发展迅速,为丰富民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新的渠道,但是“部分节目出现了内容低俗、格调低下、渲染暴力色情等问题,有的脏话连篇,有的刻意展示低级趣味的场面,有的毫无掩饰地展示血腥暴力动作和场面,等等。”

这位发言人说,面对这样的状况,网民要求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业界要求防止不良节目占据优良节目的时间和空间,所以政府推出了这项最新的管理通知。

“政治审查”

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在具体介绍通知内容时说,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要按照“谁办网谁负责”的原则,对网络视听节目一律先审后播。与此同时,政府管理部门要对业务开办主体进行准入和退出管理。

有中国网民指出,中国当局的这项最新规定意在加强对网络节目的政治审查。一位网民说,其实当局一直都在进行政治审查,但是不应该给自己的行为贴上打击低俗的标签。

上海市的一位网友显然对当局严格管理网络节目,但无法控制食品及药品安全的状况感到愤怒。他说,“强烈要求广电总局改管食品安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管广播影视。”

还有网友更为直截了当地说,“天朝部门最喜欢该管不管,可不管硬要管”,“吃进肚子的疏于监管,整天只担心你看到什么不良视频……”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