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大陸海軍 今起東海實彈演習

 ▲▼解放軍海軍將於本周在東海海域舉行演練。大圖為2010年7月6日東海艦隊舉行海空實兵實彈演練,新型導彈艇在演練中對海上目標發射反艦導彈。(新華社)

 ▲▼解放軍海軍將於本周在東海海域舉行演練。大圖為2010年7月6日東海艦隊舉行海空實兵實彈演練,新型導彈艇在演練中對海上目標發射反艦導彈。(新華社)

 ▲▼解放軍海軍將於本周在東海海域舉行演練。小圖為參加實兵演練的作戰艦艇。(新華社)

 ▲▼解放軍海軍將於本周在東海海域舉行演練。小圖為參加實兵演練的作戰艦艇。(新華社)



記者張凱勝/綜合報導

中國海軍今起一連6天在東海舉行實彈演習,根據解放軍公告的區域範圍,近日爭議不斷的釣魚台雖遠離演習區域,但軍演時機及地點仍舊十分敏感,加上先前《解放軍報》發起文攻,痛批日本擬「國有化」釣魚台是場鬧劇,而讓隨之登場的軍演予人武嚇的聯想。

 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導,此次實彈演習是由中國人民解放軍91199部隊直接發布禁航、禁漁通告,並且明確公告演習海域的經緯度座標,7月10日至15日該部隊將在朱家尖至漁山連線以東海域進行實兵實彈演習。

 範圍較2010年擴大

 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昨天證實,根據年度訓練計畫,解放軍海軍將於本周在舟山附近海域舉行演練。

 通告稱,演習期間嚴禁各類船舶進入公告海域,同時也嚴禁漁船捕魚,所有船隻都要聽從海軍警戒艦艇的指揮以確保安全。

 報導稱,中國海軍在東海演習並非罕見,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2010年6月30日至7月5日,解放軍在舟山至台州以東的東海海域進行實彈射擊訓練,以回應美韓在黃海舉行聯合軍演。

 這次的東海演習之所以再次受到矚目,研判應與近日部分周邊國家與中國在海洋權益的激烈爭奪有關,弦外之音指的應是釣魚台。

 不過,若與以往相比較,這次演習的範圍較2010年略為擴大,但與具主權爭議的釣魚台還有一段距離,因此演習海域並無爭議性。

 報導指出,演習海域盡可能在中國傳統漁場的外圍,減少對漁民作業的影響,同時夏季也是中國海軍進行實彈演習的固定時間,所以並非針對任何國家。

 報導說,類似的休漁通告、訓練演習年年有之,今年之所以引發外界關注,可能恰逢日本首相野田佳彥7日聲稱要將釣魚台「國有化」,而演習正好是在這微妙的時間及地點舉行。

 警示日右翼分子別妄動

 大陸軍事評論員宋曉軍指出,每年夏季是中國三大艦隊的演訓時間,演習海域會遠離傳統漁場,而且演習通告每年也會有,只是今年遇到釣魚台爭議再起,外界才會注意到這份通告,但它其實一個常態化的訊息。

 「中日關係史學會」常務理事高海寬則解讀說,中國在這個時間點上進行東海軍演意有所指,傳達了中方的態度和立場,也警示了日本右翼分子不要妄自舉動,不要在敏感問題上刺激中國政府和人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再次重申,中國的神聖領土絕不允許任何人拿來買賣,中國政府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對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

 劉為民表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7日已指出,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中國的神聖領土決不允許任何人拿來買賣,並且中方已於7日分別在北京及東京,針對日方有關購買釣魚台的動向提出嚴正交涉,絕不允許日方採取任何單方面行動。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