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薄谷開來受審 紅色家族蛻變

薄熙來妻子薄谷開來被控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一案在合肥開庭,這宗案件成為解剖觀察紅牆政治的一把鑰匙,也是觀測中共政壇派系勢力消長的風向標。一個紅色家族的蛻變,折射出精英階層的路向選擇。

薄家是中共的名門望族。薄熙來父親薄一波在開國時便擔任周恩來的內閣成員,掌握財經大權。改革開放之後,薄一波更成為鄧小平的左膀右臂,是其在黨內的代言人。谷開來父親谷景生則是開國將軍,曾任解放軍總政治部副主任。薄熙來本人從政後平步青雲,而且風度翩翩,被輿論熱捧,本來在十八大上很可能成為政治局常委。

奇怪的是,這樣一個呼風喚雨、無所不能的紅色家族,為何要將家產轉移到國外?谷開來為何與英國特工色彩濃厚的海伍德關係如此密切?又有甚麼原因讓這個紅色家族如此缺乏安全感呢?難道對國家民族缺乏信心?

其實,類似薄家這樣利用外國人做人頭戶,將資產轉移到國外的高官權貴並不少見。今年五月,美國《紐約時報》在頭版顯著報道太子黨利用父輩的關係大肆斂財,文章詳細列舉政治局常委們的妻子、兒女以及他們從事的行業,圖文並茂,讓人大開眼界。《華盛頓郵報》亦不甘示弱,緊接着在頭版刊出一篇中共領導人子女在美國名校如哈佛等就讀文章的特寫,詳細列舉太子黨們在美讀書期間享受的各種待遇。

怕被清算 鋪好後路

權貴們之所以悉數向西飛,主要是他們了解中國改革開放的最終路向是要走向政治民主化。按照馬克思理論,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當中國社會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過渡時,就已經決定了中共一黨專政必然要為民主政治所代替,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鄧小平當年以「不爭論」平息左右之爭,但中共的高層都清楚認識到中國今後的發展方向,就是中共執政地位或許不保,到時,這些紅色家族都很可能面臨政治清算,甚至抄家滅族。為防萬一,先走為上,起碼要準備後路,並在離開之前先籌得足夠的資金。因此,很多紅色家族的成員有明確的分工,哥哥從政掌權,弟弟經商撈錢,家族中有人預先移民,鋪好後路,並負責接應。

這種心態在太子黨群體中非常普遍。如果當局認真做一次全面細緻的調查,便不難發現那些紅色顯貴的後代早已是身在漢營心在曹,保險箱中早已準備好了外國護照和隨時開溜的機票,他們很多已轉換門庭,以他國為祖國了。

如果說海伍德對中共政壇的衝擊,最大的應該算是曝光了紅色家族們不為人知的逃亡計劃,這對人民的心理衝擊極為震撼。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