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法院審結殺英商案 為殺人免死鋪墊 辯方:谷控制力低於常人


谷開來和張曉軍因涉故意殺人罪昨出庭受審時,兩人神情輕鬆淡定。電視圖片






可容140人的旁聽席,絕大部份是當局安排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自己人」。電視圖片



有內地訪民(中)昨在法庭呼寃,被誤為聲援谷開來,隨即被便衣人員帶走。《蘋果》記者攝


谷開來開審》

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涉嫌殺害英國人海伍德( Neil Heywood)案,昨在安徽合肥開審。法庭認定谷開來及薄家勤務員張曉軍故意殺人共同犯罪,谷是主犯,張是從犯。當局稱,兩人「當庭認罪」,並感謝法庭「公正審理」。庭審七個小時結束,擇日宣判。值得注意是,法院引述谷的辯護人稱,谷落毒殺人時「行為控制能力低於常人」,又指她「舉報他人犯罪有立功表現」。有內地律師認為,這是當局為谷「免死」鋪墊。

【《蘋果》記者安徽直擊】這宗被視為中共改革開放30多年,政壇上最大醜聞的謀殺案,吸引海內外輿論高度關注。逾百名中外記者冒雨湧往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外採訪,當局派出大批公安及便衣戒備,並拉警戒線,禁記者靠近法院大門甚至用傘遮擋記者拍攝。庭審從上午8時半到下午3時半結束,全程僅七小時。

官方新華社稱,谷開來、張曉軍及海伍德部份親友旁聽了庭審。但有份旁聽者對《蘋果》記者表示,谷的親屬,包括一直為谷奔走喊寃的91歲老母親、中共老革命范承秀,以及她的四個姐姐等,均未露臉,「也許他們因為身份不想露臉,但當局應該另有安排(讓他們看庭審)。」海伍德也無親人出庭,但英國兩名外交官有旁聽。可容140人的審判廳大部份是選定的官員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

身穿套裝 神情輕鬆

多位旁聽者對《蘋果》記者描述指,谷開來和張曉軍由法警帶入法庭時,衣着整潔,神情輕鬆;兩人都沒帶手銬。谷穿一身黑藍色西裝,白襯衫襯底,腳穿黑皮鞋,一副白領律師兼貴夫人扮相。與過往外界刊出谷開來的相片比較,可見她身體明顯發福,齊耳短髮,臉若圓盤。

起訴書指,谷開來及其子薄某某(即薄瓜瓜)與被害人海伍德因經濟利益矛盾,谷認為海伍德威脅到其子人身安全,決意將海伍德殺死,遂安排重慶市委辦公廳人員、同案被告張曉軍邀約,並陪同海伍德從北京到重慶。2011年11月13日晚,谷在重慶南山麗景度假酒店16棟1605室與海伍德飲酒、喝茶,趁他醉酒嘔吐後要喝水之際,將事先準備並交張攜帶的毒藥倒入他的口中,令海伍德死亡。

控方指谷開來、張曉軍兩人投毒殺人,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份,觸犯中國刑法規定,應以故意殺人罪追究刑責,並指兩人是共同犯罪,谷是主犯,張是從犯。有旁聽者透露,谷、張在庭審全程神情淡定,被問到有何回應時,谷還說:「對你們的指控我沒有意見。」甚至感謝法庭「公正審理」。谷的辯護律師蔣敏則質疑證據不足。

關鍵下毒細節有矛盾

辯方質疑控方指殺人用的毒藥為老鼠藥(氰化物),但重慶公安曾兩次化驗海伍德血液樣本,並未驗出氰化物含量,後公安部檢驗,結論則是氰化物含量「未達致死水平」。有旁聽的內地法律界人士私下搖頭指:如此有影響的一個國家級大案,在關鍵細節上,竟不能自圓其說,「太可笑了」。

庭審後,法院開記者會介紹情況,特意強調辯方提出的三點:一是谷的兒子安全受到威脅;二是谷開來在投毒殺人時,其「行為控制能力低於常人」,又指她「舉報他人犯罪,有重大立功表現」。旁聽的刑事律師李肖霖認為,這很明顯是為谷開來免死做鋪墊。

但有專家認為,法院強調「薄谷開來身體狀況良好」,則是明顯否認了「薄谷開來可能以身體狀況為由減刑」的說法。


谷開來免死三大理據

《理據一》
辯方:被告(谷開來)認為,其子(薄瓜瓜)的人身安全受威脅。
解讀:根據內地刑法,安全受威脅時殺人可免死

《理據二》
辯方:谷開來投毒殺人時其行為控制能力低於正常人。
解讀:根據內地刑法,精神有問題殺人可免死

《理據三》
辯方:谷開來檢舉他人犯罪,有重大立功表現。
解讀:根據內地刑法,檢舉他人立功可減刑

資料來源:新華社/《蘋果》資料室


谷開來涉案事件簿

【2月6日】
.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向市委書記薄熙來報告,谷開來涉殺害英商海伍德,遭薄怒斥。他走去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庇護,滯留一天後,被帶返北京審查

【3月9日】
.薄熙來在全國兩會記者會談王立軍事件,稱「用人失察」,又為谷開來和薄瓜瓜辯護

【3月14日】
.總理溫家寶回應王立軍事件,指重慶市委需負責,怒斥重慶犯路線錯誤;次日薄熙來被免去市委書記一職

【3月25日】
.外媒狂揭海伍德在重慶離奇死亡內幕,指或涉他為谷開來向海外洗錢,索佣不果被害;其後,英國向中國交涉

【4月10日】
.當局宣告谷開來和薄家勤務員張曉軍涉謀殺海伍德案被捕,同時宣告停止薄熙來中共政治局委員職務,接受調查

【6月21日】
.被指與谷開來關係密切的法國建築師多維爾,從柬埔寨赴中國助查

【6月26日】
.新華社指谷開來和張曉軍被控故意殺人,由合肥市中級法院排期候審

【8月9日】
.案件在合肥市法院開審,當日審結,擇日宣判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