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香港霍家千億遺產 大房分750億


香港前特首董建華(右)是霍英東(左)生前好友。資料照片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備受關注的港商霍英東家族爭產風波上周五和平落幕,香港媒體披露,香港特區前行政長官董建華、香港律政司前司長梁愛詩積極介入斡旋,才讓此事件圓滿落幕。

霍啟剛為大房男孫

已故香港「愛國商人」霍英東曾任中國政協副主席,與北京高層關係良好,美國《富比士》雜誌估計,他2006年過世時,留下約1157億台幣資產,在全球富豪榜排名118,在香港富豪榜排第8。

香港《星島日報》昨報導,香港前特首、現任中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是爭產案落幕的最大功臣。據悉董是霍英東生前好友,他眼見霍家後人爆發爭產風波,不希望他們訴諸法庭,於是和香港律政司前司長梁愛詩居間調停,希望圓滿落幕。

霍家大房三兄弟霍震霆(郭晶晶男友霍啟剛之父)、霍震寰、霍震宇及二房、三房等16名家族成員,上周五簽訂《和解協議》,將霍英東約1157億台幣遺產,扣385億台幣給二房和三房,剩餘的均分給大房三兄弟,每人可獲約250億元台幣。

家族成員吵8個月

《星島日報》指,霍英東生前最寵愛的大房次子霍震寰,在父親去世後即擔任「大掌櫃」,他同意在1年之內分3階段,將霍英東遺產逐步交出,與大哥霍震霆、胞弟霍震宇分家,結束歷時8個月的爭產風波。由於霍家資產遍布中、港和海外,當中涉及公司股權、物業、珠寶首飾及海外銀行存款等,「分家」過程極其複雜,有待三方律師團繼續商議細節。


霍英東家族爭產事件簿

★2006/10/28:霍英東辭世,根據他生前預立的遺囑,委任胞妹霍慕勤、大房次子霍震寰及三子霍震宇出任遺囑執行人

★2011/12/21:傳出霍震宇控告霍震寰「獨吞」遺產,姑姑霍慕勤及霍家大房、二房、三房等14人同列被告

★2012/04/11:霍震宇再控告大房長子霍震霆私藏霍英東生前的帳冊

★2012/08/03:霍家大房3兄弟大和解,二房、三房成員也簽署和解協議,爭產事件宣告落幕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