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律師淪為階下囚 父為將軍 文革被迫害 谷開來年幼輟學賣豬肉


谷景生和妻子范承秀(前排左二和左三)一家的合照,後排右一和右二分別是薄熙來和谷開來。互聯網


《谷開來開審》
由律師淪為階下囚,身穿白色恤衫、黑色套裝的谷開來,昨以被告身份在安徽省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出現。原本身材纖瘦的她,身材暴脹,臉孔長肉判若兩人,但她神情冷靜。系出名門的她,文革時曾受苦,並輟學賣豬肉,後因學習彈琵琶,有機會在毛澤東紀錄片中伴奏。

現年53歲的谷開來來頭不小,父親是解放軍原總政治部副主任、新疆區委第二書記谷景生將軍,母親則是北宋政治家、大文豪范仲淹後人范承秀,雖然兩人在中共建制初期立下功勳,但依舊難逃政治風波。

為毛澤東片琵琶伴奏

1957年內地反右運動如火如荼,范承秀為北京市委黨校一名被打成右派的年輕人辯護時,也被打為右派。當年,中央為免影響到谷景生,竟要他與妻子離婚,但他拒絕,最終受牽連而被降職。文革期間,他遭受誣陷、迫害,被監禁12年,妻子亦被帶走,在牛棚內關押。父母相繼被囚,谷開來與四個姐姐被趕到農村,她小學未畢業就當起泥瓦匠,還到副食品店操刀賣豬肉。

為生計,谷開來於是學彈琵琶,最終有機會為毛澤東逝世紀錄片伴奏。直到文革結束、恢復高考後,1978年她才考進北京大學法律系,父親谷景生亦在同年獲平反、恢復工作。

谷開來在填報大學志願表時,父親期望她的未來能徹底擺脫父母輩的坎坷,於是把她的名字改為「開萊」,取繼往開來的意思。1984年薄熙來與前妻李丹宇離婚、與谷開來結婚後,谷才把「萊」字變成「來」,與夫同名。兩人一直被視為中共政壇最亮眼的恩愛夫妻。

今年4月,官方新華社的報道她涉及英國商人海伍德接受調查時,首度以「薄谷開來」稱呼她,引起民眾關注,因為冠夫姓在內地很少見,這是因為谷擁有新加坡國籍,同時可能為薄熙來案發展留下伏筆,暗示案件或與薄熙來有關,當局或將進一步調查薄熙來犯罪。

中國政治經濟網/《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