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谷開來做金手指博減刑 認毒殺英商律師:檢舉他人立功

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與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涉嫌落毒殺死英國商人海伍德被控故意殺人罪一案,昨在安徽合肥中級法院開庭審理。經過6小時庭審,法院宣布休庭,擇日宣判。谷開來的律師在庭上以海伍德對事件負有一定責任、她犯案時行為控制能力弱、事後檢舉他人立功等理由向法庭求情。

法律界人士認為,官方發布上述新聞,顯示谷開來和張曉軍很大可能不會被判死刑。至於谷檢舉的「他人」是誰,有消息指出,她是向檢方指證包庇她的多名重慶警方高層。4名重慶公安局高級警官,今將在合肥以「徇私枉法罪」開審(見另稿)。

谷開來案昨晨8時半開始,在合肥中院第一法庭開審,中午未有休息,一直到下午約2時半結束。從官方發布的電視錄影看,谷開來穿著深色西服,精神良好,有點發胖。一名庭審結束後即離開的旁聽人士告訴本報記者,谷開來淡定沉默,「全程很少說話」。庭上沒有看到谷開來的母親范承秀,而張曉軍說話聲音很小,顯得沒精打彩。整個庭審過程中,沒有對谷開來提出經濟犯罪等指控,亦隻字未提薄熙來。

谷發胖淡定 庭審沒提經濟罪薄熙來

下午3時半,旁聽人士集體離開,一名旁聽人士透露, 谷開來在庭上說感謝法庭主持公道,相信也會公平處理案件。庭上提到薄熙來與谷開來的兒子薄瓜瓜,指主要由張曉軍聯絡薄瓜瓜,但未提及薄熙來以及他是否知悉案件。對於檢方的罪名指控,辯護律師認為仍未調查清楚,需進一步核實取證,又指控方未有檢查出導致海伍德死亡的毒藥種類 。

庭審結束後,合肥中院副院長唐義幹在記者會稱,谷開來及張曉軍「對起訴指控的故意殺人的事實和罪名沒有提出異議」,谷開來的辯護律師求情,指海伍德對案件起因負有一定責任,谷開來作案時行為控制能力弱於正常人,而且事後檢舉他人犯罪有重大立功表現,請求輕判。

趁海伍德酒醉毒藥倒入口

唐義幹說,合肥市人民檢察院7月26日起訴谷開來、張曉軍,起訴書指谷開來及薄瓜瓜與海伍德因經濟利益發生矛盾,谷開來認為海伍德威脅到薄瓜瓜的人身安全,決意將他殺死,遂安排張曉軍邀約及陪同海伍德從北京到重慶。去年11月13日晚,谷開來到海伍德入住的酒店房間與其飲酒,趁海伍德醉酒嘔吐後要喝水,將事先準備並交給張曉軍攜帶的毒藥倒入海伍德口中,致其死亡。檢方指谷開來是案中主犯,張曉軍為從犯。

140人旁聽 包括海伍德親人英外交官

通稿還表示, 谷開來和張曉軍的辯護律師是他們「自行委託」的,庭審過程谷開來身體狀良好、情緒穩定。海伍德的親屬也委託訴訟代理人參與訴訟,並在庭上發表意見。兩名被告和死者均有親友出席旁聽,其他旁聽者包括英國駐華使領館官員、指定的媒體記者、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不同行業人士,包括學生,共140人。中央電視台新聞台昨天下午雖報道該案開審消息,但昨晚7點的《新聞聯播》並未報道此事。

明報記者 合肥直擊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