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何頻:等待下一次政變的來臨


  《明鏡月刊》何頻




   所有的髒水都潑到王薄身上

  一個當權者不會政治改革、人民不能革命起義的國家,政變是政治唯一的出氣口。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史,就是一部不斷政變的歷史。當然,毫無疑問,最後也會是政變來結束這段歷史。

  從毛澤東、鄧小平時代的路線鬥爭,到江澤民、胡錦濤時代的反腐肅貪,本質上無一不是政變,無一不是用非程序的方式將政敵趕下台,這是一長串名單,毛鄧時期,政變中最重要的失敗者至少包括高崗、彭德懷、劉少奇、林彪、“四人幫”(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等等,而江胡時代,二十年便在四個直轄巿中收拾了三個巿委書記,他們是陳希同、陳良宇、薄熙來,江澤民更借鄧小平之手,在軍中成功進行了“和平”兵變,清洗了楊尚昆、楊白冰兄弟及其派系。

  這是連續劇。那些被這場政變趕下台的人,往往是上一場政變的參與者或得益者,劉少奇、鄧小平、林彪、“四人幫”、薄一波、楊氏兄弟、陳希同等等,不都身兼害人者和受害者兩個角色麽?

  這又是一套重復上演的老把戲。陰謀政變一旦成功,伴隨的是無恥的慶功和效忠,若干年後,又往往是充滿正義感的平反、翻案,而活著的復出者,過幾年又充滿激情地用政變的手段將別人整掉。

  政變從來不缺敗將的罪名。官方權威的文件,民間豐富的演義,可以迅速將任何一個一批昨天還指點江山的什麼主席、元帥、總書記、政治局委員,迅速變成不但政治上罪大惡極、人格上卑鄙下流的妖魔。下一場政變,又將這一切推翻,無數人出來證明:被平反的人的罪名是壞人誣陷而成的,同時,他們便將同樣的罪名放在剛剛被打倒的人的頭上。

  中共的信譽便是這樣破產的。即使中共當權者一直在努力銷毀、掩蓋這一場場政變的真相,但有限的信息也足以證明:中共歷任和現任最高層的成員中,幾乎人人參加過政變,不同的只是參與陰謀的程度而已。

  這當然比古代的宮廷政變複雜多了。我不知道未來歷史學家能否講得清這些歷史,我們的後代可能沒辦法不蔑視這段歷史,他們很難理解:這些低級政治把戲為什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總是可以玩下去?

  不經過公民選舉、不接受公開監督的政權,不管他管治國家多長時間,本質上他還是革命黨而非執政黨,這種秘密式、黑幫式的一黨體制決定了,只有靠陰謀才能生存,只有靠陰謀才能爬升,只有不斷整掉對手,才能讓自己權傾一時。

  正在上演的王立軍、薄熙來亊件,不知道是中共的第幾十場政變。跟之前所有的政變一樣,他倆昨天還是政壇當紅、不可一世的人物,如今卻連犯罪嫌疑人最起碼的自我辯護的權利都沒有,而且,在他們垮台之後,所有的髒水都潑到他們身上。

   “相信黨中央”成了相信政變勝利者

  即使作為看客,我們也需要判斷力。首先要明白:這不是好人和壞人、英雄和惡魔之戰,而是小人和壞人、惡鬼和惡魔之戰,這不是改革和反改革、正確路線和錯誤路線之爭,而是權力和權位、利益和利益之爭,除非引發更大的政變,根本不可能有什麼平反“六四”、政治改革的事立即發生。

  如果檢查一下中共的信用記錄,他們歷來給政治失敗者編織的罪名,幾乎全部都經不起歷史考驗,不斷地翻案,就是不斷推翻之前所謂權威的官方結論、文件,那麼,我們有足夠的理由,懷疑中共官方對王立軍、薄熙來的任何定性。所謂要“相信黨中央”,不過就是要相信政變勝利者的說詞。

  溫家寶最後一場總理記者會上的“文革說”,被廣泛解讀為劍指重慶,指“唱紅打黑”走的“文革”道路。如果是這樣,就應該引出更有意義的兩個問題:為什麼會有薄熙來在重慶的胡作非為?為什麼有多位政治局常委前往重慶支持“唱紅打黑”?

  其實答案很簡單,正是胡錦濤在政治上不作為(不折騰)、溫家寶只知做秀講空話,正是掌權者們堅拒政治體制改革,才有重慶這種“唱紅打黑”的變態行為!而且,重慶這種變態民粹行為,得到相當多老百姓、官員的支持也是真實的,因為薄熙來、王立軍們在變態表演的時候,還是做了一些利民之事。何況,“唱紅打黑”可以滿足那些追求公平、正義的理想主義者、左派人士的幻覺。其它地方的官員呢?會比薄熙來、王立軍做得要好?

  “文革”為什麼在中國是一個被官方“徹底否定”卻不准民間公開討論的問題?其實,不只是“文革”一旦真正揭開蓋子,沒有幾個中共官員不被暴露出其醜陋,更重要的是,中共當今的官方話語系統、掌權思路還是沿襲了“文革”這一套。這個基礎,又豈是薄熙來、王立軍能打得下來的?還不是在胡錦濤帶領下,抗拒民主普世價值觀,這幾年全國才“一片紅”呀!正是官員們太熟悉“文革”這個套路了,才跑到重慶去過一把“文革”癮!如果沒有這麼多政治局常委支持,重慶能發光?如果依照溫家寶的思路,不等於說這些常委支持的是走“文革”道路?那你們的黨中央不是明擺著分裂了嗎?

   “六四”平反說是可疑的

  現在,海外媒體關於王立軍、薄熙來事件有很多離奇的報道,使人難以置信。其中某些信息,是不是某些政治勢力的試水動作,我們沒有證據,但至少關於“六四”平反說是可疑的。依照英國《金融時報》的說法,溫家寶多次提出要求平反“六四”,而遭遇薄熙來的反對。這裡面的問題是,在中共最髙決策層中,重慶巿委書記薄熙來有足以反對總理溫家寶提議的實力嗎?即使薄熙來反對,難道溫家寶們就會因為他這一票反對,就擱置平反“六四”?如果不只有薄熙來反對,那不又一次證明你們的黨中央明擺著分裂嗎?

  “六四”肯定是要翻案的,幾乎每一個人都相信這一點。這不僅僅是歷史罪案,而且是政治變化最大的道德資源。從理論上,任何人推動平反“六四”都是值得肯定的,不過,如果有人只是從中撈取名利,卻沒有任何實質性的行為,其實比什麼都不做更可恥。實質性的行為有多難?去趙紫陽故居看望一下、慰問一下“六四”受難者家屬,比滿口詩詞典故有力量多了!

  中國沒有一個可以信賴的法庭,沒有一個可以公開辯論的政治平台,我們用不著為薄熙來、王立軍去辯護、去反撃對手,但是我們必須看到他們被打倒的更多層面。


薄熙來“唱紅”是為了頭上的頂子染得更紅。

  事實上,我們也有足夠的理由相信,王立軍的“打黑”,用的是“黑打黑”的手法;薄熙來的“唱紅”,是為了頭上的頂子染得更紅。因為這不是王立軍、薄熙來孤立的個人行為,這是中共幾乎所有公安局長、大小官吏的共性。

  進一步說,在中國司法過程中,豈只是“黑打黑”,更多的是“黑打白”,多少無辜平民,遭公安司法剝奪人權!在官位爭奪過程中,薄熙來所謂高調“唱紅”為了十八大,雖然噁心,但總算有一點“陽謀”,那些裝作低調的官員,往往更是爭權奪利的陰謀高手。

    等待下一場政變的來臨

  無論如何,在這個官本位的國度,官吏是這個國家的精英群體。但當今這個群體,比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官吏都容易腐敗,更容易成為大小政變的失敗者,成為這個體制的犧牲品。如果他們天生是善的,那麼是這個體制將他們變成惡人;如果他們天生是惡的,那麼是這個體制使他們變得更惡。只要有正常的心智,都很清楚,只有政治公平、透明,走民主之路,這個群體才能免於生活在不安全狀態下,才能減少禍國殃民的能量。

  民主之門如何打開?我在文章前面說過,一個當權者不會政治改革、人民不能革命起義的國家,只能靠政變。而政變是專制政權永遠驅趕不走的魔咒,既生於政變,必死於政變。我們雖然不幸被綁架在這場把戲的觀眾席上,但我們還是看到了政變的某些進化跡象。這一次重慶政變,不管勝利者最終給薄熙來、王立軍什麼罪名,也不管薄熙來能否東山再起,都是中共一次比較真實的大分裂,雖然這種分裂難以反映在那一套官式語言中,但誰都知道,所有的陰謀就在空話假話套話中生長,陰謀成熟的標誌就是政變,而政變最終的出路只能是民主。
  讓我們等待下一場政變的來臨吧。(2012年3月29日於迪克斯山莊)(《明鏡月刊》第27期)

《明鏡》月刊 第30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740?apKey=fedd22f528

2 条评论:

匿名 说...

《阳光时务》专访张木生 贾庆林周永康打击太子党

匿名 说...

"何頻:等待下一次政變的來臨",作者所见极是。
下一场政变,将发生在要作为的太子党与不作为的胡监军之间。
监军,于胡本人,于中国都将是灾难。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