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北京作讓步 原則變框架

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最近發表講話,論述「一中框架」問題。賈慶林說,一個中國框架的核心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國家,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兩岸從各自現行規定出發,確認這一客觀事實,形成共同認知,就確立、維護和鞏固了一個中國框架。

記憶中,這是中共最高層領導人第一次對「一個中國的框架」作正式論述。過往數十年,北京講的都是「一個中國」的原則,都是強調解決兩岸問題首先要遵循一個中國的原則。而這個「原則」的內涵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部分,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是唯一合法政府。

既然是「原則」,那就不可動搖、不可退讓、不可任意解釋,必須堅持到底,更不能「拿原則做交易」。然而,數十年來,台灣方面都抗拒北京的這個「一中原則」,認為正是這個「原則」令北京在「國際上處處打壓台灣」,令台灣被「貶低」成「地方政府」,令北京最終要以所謂「一國兩制」模式「和平統一」台灣,最終「把台灣吃掉」。

在民進黨陳水扁執政時代,就是一開始為了表現對北京的「虛假善意」,陳水扁也不能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說法。他說「沒有一中原則,只有一中議題」,「中國只是一個可以討論的議題」。後來,陳水扁推行「法理台獨」,乾脆表明海峽兩岸是「兩國關係」,「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並在台灣大搞「去中國化」,要抹掉「中國印記」。

馬英九上台後,國共重拾「九二共識」,兩岸和平發展,但依然不能認同「一中原則」,他們以「一中框架」表述自己的「一中各表」。現在,北京似乎已經面對現實,作出退讓,棄「原則」而「框架」也。

柳太極 傳媒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