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谷開來案開庭 大陸新浪微博當機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9日電)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今天在安徽受審,大陸重要的「自媒體」新浪微博下午正巧當機,不能發文、評論或轉發。當機與高度敏感的谷案是否有關,不得而知。

谷開來及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涉嫌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一案上午在合肥中級人民法院首度開庭,全球媒體高度關注、以「世紀審判」形容,但大陸主流媒體一如往常、全無報導。

大陸民眾並非不關心,只是能說話的管道不多,以新浪微博為例,若使用「瓜瓜爸」、「瓜瓜媽」(瓜瓜指薄熙來夫婦的兒子薄瓜瓜)或 Bo(薄)討論,發文沒多久,就收到微博管理人員寄來「此微博不適宜公開」的訊息。

眾多境外媒體記者今天齊聚安徽,大陸官方罕見在飯店召開記者會說明;但對內的輿論控制,大陸絲毫沒有鬆動跡象,新浪微博下午連發文對話框都一度消失。

事實上,新浪微博自己也是受害者,過去曾因網路管制未達官方要求,評論功能遭到關閉3天,但谷開來今天受審,連一般正常發微博都受限,對話框整個不見,應屬首次。

新浪官方的帳號「微博客服」帳號下午約2時30分指出,包括帳號提示異常、輸入框和分組不顯示、評論轉發顯示異常等問題已修復,但未說明當機原因。1010809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