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張曉軍死刑難逃 谷開來可能死緩

藍孝威/綜合報導

 針對谷開來涉嫌殺人案的最後判決,來自北京的消息與眾多國外媒體有共識的一致指出,北京高層對量刑已有共識,谷開來將因護子心切而殺人及犯後態度良好,判死緩(死刑但緩期執行,大多會減為無期徒刑),張曉軍則難逃一死。

 《南華早報》引述參與調查本案的高級檢察官的話說,谷開來在被拘押期間已承認謀殺及「經濟罪行」,從她表現出來的合作態度顯示,她已經與當局達成交易,以確保為全家爭取最好的結果。法官對於那些認罪的被告,會從寬判決,因此谷開來很有可能不會被判死刑。

 薄熙來家的勤務員張曉軍和谷開來同案,絕大多數人對他的量刑猜測是死刑並立即執行。但這樣一來,判張曉軍死刑、主使者谷開來只判死緩,會暴露出中國司法不公。北京法學博士、大陸知名法學家金曉鵬認為,從理論上說,如果谷開來的犯罪事實有合法證據證實,量刑就應該極其嚴厲,甚至是死刑。

 但是對於身份特殊的谷開來,如果她被判有罪,金曉鵬認為,最大的可能就是被判死緩,因為這樣既能向外界作出「對她的量刑夠死刑標準」的交代,也能給她留一條生路。

 金曉鵬說,如果法院真想這麼判,只需要給谷開來提供一些免於立即執行死刑的條件,比如認罪態度好、有自首情節、揭發其他人的犯罪行為等,這些都可以成為免除她死刑的理由。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引述香港中文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分析,「很明顯,中共領導人已決定,不去追究薄熙來和谷開來的經濟犯罪」,以免曝光薄熙來家族錢權交易的內幕。由於中共十大即將召開,中國領導人不希望暴露中共精英階層斂財和奢華生活的醜聞。


台灣 中國時報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主犯从宽,从犯从严, 法理何在?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