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朱明国:地方越维越不稳因顶层设计出问题


图: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前排中)视察乌坎避风港/ 王悦摄

  “乌坎事件能够从一个小小的村务问题演化为有国际影响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就足以说明我省维稳面临的形势有多么严峻!”

  “我们之所以有些地方陷入越维越不稳的‘怪圈’,一些社会治安问题长期不能有效解决,就是因为‘顶层设计’出现了问题。”

  ——朱明国

  昨日上午,由省委政法委等单位主办的创建平安广东专题座谈会举行,来自省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与广东各政法机关主要负责人一起畅所欲言,就如何创建平安广东作了深入讨论和交流。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明国出席座谈会表示,创建平安广东,是建设幸福广东的前提和保障,是依法治省的终极目标,是维稳理念的创新发展。

  乌坎事件说明维稳严峻性

  朱明国在会上表示,“创建平安广东”是其兼任政法委书记后决定抓的首要工作,为此,省委政法委专门成立了“创建平安广东”调研组,分赴省内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实地考察调研,7月底他又带队到平安建设比较先进的江苏、浙江两省进行学习考察,省委政法委通过政法网开通“创建平安广东论坛”,通过官方微博征集创建平安广东“金点子”。目前,调研组已起草了《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创建平安广东的意见》初稿。

  朱明国表示,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导致现实问题与历史问题相互叠加,经济问题与社会问题相互渗透,直接利益群体与非直接利益群体相互影响,多数人合理诉求与少数人不合理要求相互交织,滋生了大量影响社会平安稳定的消极因素。“乌坎事件能够从一个小小的村务问题演化为有国际影响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就足以说明我省维稳面临的形势有多么严峻!”

  要变被动维稳为主动创稳

  “要注重创新维稳理念,从被动的维稳转变为主动的创稳。”朱明国表示,创建平安广东,要改变以往被动、刚性、静态、运动式的维稳,坚持与时俱进、革故鼎新,在转变管理理念上做文章,从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着手,着力实现“四个转变”:即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维稳向“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主动创稳转变;由注重“事后控制”的静态维稳向注重“源头治理”的动态创稳转变;由“管控打压”为主的刚性维稳向“服务管理”为主的韧性创稳转变;由“扬汤止沸”的运动式维稳向“釜底抽薪”的制度性创稳转变。

  重点要做好顶层设计

  朱明国提出,创建平安广东重点是做好顶层设计。“我们之所以有些地方陷入越维越不稳的‘怪圈’,一些社会治安问题长期不能有效解决,就是因为‘顶层设计’出现了问题,比如一些政策法规陈旧过时甚至不合理、对权力的监督约束力度不够、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诉求的渠道不畅等等,进而导致各种矛盾从萌芽状态累积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朱明国表示,维护稳定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体制改革,做好制度设计和安排。这里面既包括民生保障制度、社会管理制度、司法体制、警务机制等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也包括政府管理理念的转变。

  不能画饼充饥忽悠群众

  朱明国还提出,创建平安广东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不能搞狂风暴雨的“大跃进”运动,而是要多做和风细雨的基础性工作。 要避免急功近利,防止将创建平安广东简单化、片面化,空口承诺平安蓝图、画饼充饥忽悠群众;防止搞大呼隆、一哄而上,将创建平安广东沦为平安“政绩工程”等。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