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民進黨如何面對兩岸?

許文彬

 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關切兩岸問題,日前主持「重大議題協調會報」,與黨籍立委會商本周登場的「江陳會」。前任主席蔡英文成立「小英教育基金會」也正式開幕,基金會網路「想想論壇」則先上線,希望民眾來此園地一起「想想如何面對中國」、「共同為台灣想出一條路」。

 海峽交流基金會前董事長洪奇昌本月初在北京公開表示,民進黨對兩岸關係應採「穩健務實」態度,站在整體台灣民眾的利益來考慮。這是綠營的另類聲音,跳脫基本教義派的思維模式,但願能給黨主席蘇貞昌在成立「中國事務部」、「中國事務委員會」之前,有一個嶄新的思考高度。

 猶憶洪奇昌於海基會任職那段民進黨執政時期,無法如當今江丙坤一般有所發揮而與大陸海協會接觸、對談、簽署協議,彷彿自己坐著冷板凳,終至政黨再度輪替,徒呼負負。因此,洪奇昌此番應中國社科院台研所之邀赴京,隔海傳出其給民進黨的諍言,確實值得自家同志們深思。

 問題是,「穩健務實」的具體作法又是什麼呢?從台灣整體利益的角度來看,其實民進黨當局在兩岸政策上,就是面臨兩條路線如何權衡取捨的問題,其一是於國際與兩岸關係的現實框架下,盡量爭取台灣可能的最大利益;另一則是衝撞突破現實框架,建立台灣成為法理上的主權獨立國。前者乃是與彼岸和解,而尋求雙方政治立場的最大公約數;後者乃是與彼岸硬碰硬,玩「零和遊戲」。

 然則,台灣豈有本錢來玩那樣的遊戲嗎?觀諸今年一月總統選局,廣大選民已經用選票表達了理性的抉擇。從而可知,民進黨在蘇貞昌帶領之下,如果不能幡然改圖,不再鐵板一塊地要與彼岸硬碰硬,那麼,就準備永遠把政權拱手讓給中國國民黨吧!

 公元二○○○年首次政黨輪替,阿扁「五二○」就職演說,拋出「四不.一沒有」的兩岸政策,北京立即發表聲明回應,宣稱:「一個中國原則,見之于台灣當局多年來的有關規定和政策文件,不是我們單方面強加給台灣的。」

 這豈非默認了中華民國憲法和李登輝時代的國統綱領,只要台灣方面在此既有架構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大陸方面也就「雖不滿意,勉可接受」?由此可見,「九二共識」不就是兩岸的最大公約數嗎?民進黨如今不妨回過頭來,檢視當年上台執政時改善兩岸關係之良機,不要再自己錯過了!蘇貞昌主席也不妨重溫謝長廷有關「憲法一中」的論述,珍惜民進黨兩岸路線轉型的二度機會。

 接下來,民進黨《台獨黨綱》既已被一九九九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所取代,那又何不乾脆廢掉這個雞肋條款,俾得化解彼岸敵意呢?「穩健務實」與否,這也正是一個檢驗的標竿。

 (作者為律師、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