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台灣軍方權力鬥爭懲處艦長玄機


張鳳強越界演訓,遭到軍方重懲。(資料照片)


台灣海軍艦長張鳳強在操演時駛出防空識別區,日本未抗議,卻遭國防部記大過,背後是人事傾軋權力鬥爭。

七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台灣海軍在東部海域實施訓練總驗收,在七月二十六日晚上十點半,一六八艦隊長張鳳強少將率以紀德艦為首的艦隊,經通報駛出台灣的「防空識別區」(ADIZ),抵日本與那國島外十三點四浬處躲藏,實施戰力保存;由於張鳳強的戰術作為被指為違反演訓紀律,遭專案小組調查,並移國防軍高檢偵辦,張鳳強還遭記大過一次與調職處分,讓外界認為國防部下手過重,顯然有人事傾軋權力鬥爭使然。

根據往例,艦隊的年度對抗操演都在東部外海進行,海軍司令部會在該海域劃定一塊長方形訓練區域,讓各艦在此海域內進行戰鬥訓練與通資電訓練,只要超越訓練海域即會被判定不合格。七月二十六日,張鳳強決定航出防空識別區的戰術構想,是想把支隊藏在宮古島、與那國島及石垣島附近,以保存戰力,並測試艦上的博勝系統,等待隔日操演狀況發布後,再駛回該區域內,對紅軍發動奇襲。

七月二十六日,張鳳強的艦隊支隊抵與那國島附近時,日本自衛隊向台灣駐日代表處軍協組詢問支隊的目的,台方則答稱為例行性訓練。日本自衛隊P-3反潛機升空,以紅外線偵照台灣支隊,但並未對台灣艦隊在與那國島公海活動提出抗議,以低調方式收場。

只不過在七月二十七日,海軍司令董翔龍赴國防部向部長高華柱及參謀總長林鎮夷報告後,隨即就傳出將張鳳強記大過、調職並移送軍法的最嚴厲處分,立即引發各界討論,甚至批評軍方在東海主權上的軟弱表現,徹底傷害台灣在釣魚台主權問題上的基本立場。

由於軍方的懲處動作太大,引來朝野批評,八月五日,總統馬英九提出「東海和平倡議」,讓外界認為張鳳強進出與那國海域,是因抵觸了馬英九的東海新思維,才遭國安高層視為破壞東海和平倡議,台日和解差點破局,因此拿張鳳強祭旗。

另外,也因現任參謀總長林鎮夷再度延任總長,林任海軍總司令時,張鳳強為辦公室主任,此時對張重懲,真正目標是林鎮夷,陸軍系統是未來總長的人選,小題大做真正目標就是總長這個職缺。八月六日,國防部首度鬆口,對張鳳強的懲處可以有轉圜空間,可還張鳳強的清白。顯然軍方在過度作為後也感受到朝野各方的質疑壓力,原本單純的軍事操演的戰術發揮,卻因政治、人事因素摻入而變調。高華柱、董翔龍面臨軍中領導統御的重大危機,甚至是否適合仍擔任原職都必須重新思量。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