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香港「独立媒体」办事处遭4煞恶意破坏

独立媒体网义务编辑林蔼云估计,事件起因可能与独媒于网上平台发表的文章有关。
独立媒体网义务编辑林蔼云估计,事件起因可能与独媒于网上平台发表的文章有关。
DR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一个由热心社会公义和公益事务人士主办的独立媒体,其办事处遭到4名暴徒肆意破坏,警方目前正通缉犯案者,事件怀疑是该媒体有些文章得罪了有势力人士。「独立媒体」报道不少城中热门的政治和社会课题,包括新界丁屋政策、保育和环保政策以及最近激起争议的国民教育问题。

根据香港「独立媒体」网站消息,位于湾仔轩尼诗道的办事处8日下午1点20分左右被4名假扮捐款者的歹徒入内破坏,歹徒用铁槌集中破坏3部电脑及1台电视机,之后沿楼梯逃去无纵。两名在现场的工作人员并无 受伤。这是独立媒体办公室自2006年成立以来,第一次遇袭。

「独立媒体」的编辑及记者黄俊邦表示,他们不知道凶徒们的动机,也不知道是什么文章得罪了人。

「独立媒体」网义务编辑林蔼云指,8日早上约11时许,一名男子致电位于湾仔办公室,查问中午会否有职员上班,声称将亲自上门捐钱。独媒员工不虞有诈。约下午1时20分,即发生上门袭击事件,「明显有预谋」。

事发时,一名女职员及一名女实习生在独媒办公室内工作。该名女职员指,最初只见一名戴口罩男子按门铃,以为是感冒,开门后方发现男子手持铁锤,并示意她噤声。随后再有3名戴口罩男子尾随入屋,其中两人自后楼梯步出,相信他们于梯间埋伏。4人入屋后再威胁实习生坐在近门口的沙发。她称,4人目标明确,集中攻击电子仪器,约3分钟后逃去。事件中3台电脑及1台电视遭到破坏,仅余1台苹果牌iMac逃过一劫。

林蔼云估计,事件起因可能与独媒于网上平台发表的文章有关,「做公共媒体一定会得罪人」。她担心言论自由受到威胁,「如果网上发表的言论引起某些人不满,而有预谋地攻击你,是非常恐怖的」。她指独立媒体属公开平台,任何人只要向独媒申请账号,即可在网上平台发表文章,且不限题材,故难以推测「出事」文章。

独媒创办人叶荫聪则称,独媒没有支持个别立法会候选人,亦没有发表大量有关选举的报道或评论,认为今次事件未必牵涉政治问题。他称独媒没有与人结怨,但他坦言独媒属公民媒体,关注政治、民生、土地发展等问题,或有某些文章「得罪人都不知道」。

该媒体以社会募捐维持经费,报道题材除了香港政治和民生事务外,还包括大陆的社会问题,例如北京民工子弟学校被当局下令停办事件。

湾仔警区刑事调查队总督察谭根麟称,警方初步调查显示涉案4名中国籍男子约25至40岁,身高1.6至1.7米,中等身材,暂未知匪徒动机。案件现交由湾仔反三合会调查科第一队跟进。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