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江陳8會 開場致詞交鋒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9日電)第8次「江陳會」今天登場。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開場致詞表示,兩岸已簽署協議有部分執行層面未符合普遍期待;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則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經受了民意洗禮。

在會談前,江丙坤致詞表示,民眾對兩岸制度化協商維持高度支持與信心,但仍有一些在執行上未符合普遍期待。

江丙坤表示,在旅遊方面,大陸來台自由行個人旅遊人數未達預期;在共同打擊犯罪和司法互助方面,重大經濟犯遣返和民眾權益保障,有努力落實空間。

在食品安全維護方面,民眾關切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責任和賠償,有待兩岸主管機關努力,強化聯繫、通報與協處機制。

江丙坤表示,兩會應在協議執行層面定期檢討,進一步排除個案處理造成兩岸不必要的困擾,使協議效能更能彰顯。

陳雲林致詞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經受了民意的洗禮和歷史的檢驗,實現承先啟後,為兩會制度化協商深入推動創造有利條件。

陳雲林細數已簽協議的落實情形。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協商積極推進,第 2批赴台個人遊試點城市公布,個人遊穩固升溫。

他表示,華南等 3家銀行獲開辦人民幣業務,大陸的中國銀行和交通銀行台北分行開業;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磋商順利進行,兩岸金融合作持續取得實質性進展。

陳雲林指出,首家台灣獨資醫院在上海落成,醫藥合作取得突破;ECFA超過94.5%早收貨物零關稅,早收清單效益顯現,放寬台生就業等8項措施,逐步落實。

第8次「江陳會」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與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主持的兩岸制度化協商,上午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1010809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