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谷开来庭审:境外媒体与民众均未获得旁听机会

作者 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即将在8月9日上午8点30分在安徽省合肥市中级法院开庭的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涉嫌谋杀英国人海伍德案件,吸引了几十家境外媒体的关注并到场希望旁听采访。

8月8日下午,许多港台、西方媒体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西南角政务新区的合肥市中院,对中外记者对旁听证的的申请,合肥中院的工作人员需要“工作证”、“介绍信”,或者“旁听证”已经分发完毕为由拒绝。

截至到8月8日下午下班前,仍然没有任何一家非官方媒体或境外媒体获得旁听机会。

一位对此次庭审抱怀疑态度的毛派民众告诉在场记者,有许多民众在官方在7月26日宣布谷开来案子将在合肥开审后,就前往合肥中院申请旁听,根据他的说法,最早在8月2日,就有民众申请被以“旁听证已经发完”为理由拒绝。

合肥市中院大楼大厅的开庭公告上,并未贴出谷开来案的开庭排期,对记者的询问,合肥市中院工作人员要求记者查询中院网站上的“开庭公告”电子布告,截至8月9日凌晨,该网站仍未贴出谷开来案件的开庭信息。

法院工作人员提供的一个查询电话号码始终占线。

根据合肥中院网站,该院在8月8日安排了三场庭审,而此后该法院的正常庭审一直到8月13日(星期一)才告恢复,因此可以推断,谷开来案这场号称江青案后最敏感的庭审,很可能从8月9日(星期四)开始,一直持续到周末。

此前,本台曾引述当地法律界消息,报道了谷开来更换家人为其雇佣的律师沈志耕的过程。

“经谷本人同意,安徽一个月前即启动辩护律师遴选程序,公安提名16人,政法委刷掉8个,司法厅再刷4个,留4个供谷本人挑选。总的原则:外地尤其京城律师不得介入。”最后,安徽律师协会会长和安徽芜湖律师协会会长周宇浩,作为“经过层层筛选,得到官方及被告人本人认可的当地知名律师”成为谷开来的辩护人。

从谷开来家人对此举的沉默,可以推知,这两名律师已经获得了谷开来本人的认可。

今天下午,本台记者拨通了蒋敏律师和同案的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的辩护律师李仁厅的电话,均无人接听。李仁厅是马鞍山市律师协会的会长,同样是官方“推荐”的律师。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