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陳江會」爭拗下簽兩協議 互保投資者權益 簡化海關程序


第8次兩岸「陳江會」昨於台北開始,會場外有支持台獨的示威者舉牌反對兩岸統一。


大陸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昨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第8次「陳(雲林)江(丙坤)會」,簽署《海峽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議》,兩項協議被喻為是繼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之後的重要里程碑。但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昨日在致辭中埋怨,兩岸過去簽署的協議中,有部分在執行層面上未符合普遍期待。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就細數協議的落實情形作回應。在會場外,法輪功、台灣團結聯盟、在台西藏人協會等組織則舉行抗議活動。

江:協議執行未符預期

根據「兩岸投資保障協議」,雙方需加強保障投資者人身自由和安全,完善既有的通報機制。但具體落實情改以共識文件提出。共識文件規定,雙方對另一方投資者限制人身自由時,需在24小時內通知投資者家屬或所屬企業。此外,共識文件中又提到家屬探視、律師會見等問題。

至於「兩岸海關合作協議」就提出要簡化和協調雙方海關程序,採取措施便利通關等,最後達至促進兩岸貿易便利與安全的目標。分析認為,這兩項協議簽署後,對深化兩岸經濟合作、促進兩岸貿易往來具有重要作用。

場外多個組織示威

江丙坤在開場致辭時承認,兩岸過去簽署的協議在執行上未符合普遍期待,包括在旅遊方面,大陸來台的自由行個人旅遊人數未達預期。他又在會談中提出大陸旅行社積欠團費、如何提高違反旅遊品質案件查察以及三聚氰胺毒奶賠償問題等。而陳雲林則細數已簽協議的落實情形,如大陸公布第2批赴台自遊行試點城市後,赴台自遊行人數持續增加、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磋商進展順利、首家台灣獨資醫院在上海落成等。

在會場外圍出現零星抗議。有法輪功學員乘旅遊巴到場,拉起橫額靜坐。台獨組織台灣團結聯盟也發動車隊前往會場,沿途喊口號、拉橫額,並利用宣傳車表達抗議。在場還有5名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成員,身披雪山獅子旗,一度企圖衝入封鎖線內,遭警方阻止。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