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毒殺英商谷開來認罪 胖一圈 沒上銬 神情淡定「感謝公正審理」


谷開來涉嫌殺害英商海伍德一案昨開庭審理,谷身形明顯腫了一圈,有網友質疑是替身。


【安徽合肥─台北╱連線報導】「世紀大審」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涉嫌毒殺英商海伍德案,昨在安徽合肥中級法院一審開庭。面對蜂擁而至的外國媒體,法院前拉起封鎖線,布滿警力,受颱風「海葵」影響,當地狂風暴雨,現場氣氛詭譎。被控故意殺人的谷開來和薄家侍衛張曉軍「當庭認罪」,將擇日宣判。

《蘋果》直擊 薄家風雲

這起被視為中共改革開放2、30年來最大醜聞案,吸引大批記者到場。《蘋果》記者清晨6時45分抵法院時,周遭已圍封鎖線,粗估有200警。

多數媒體都無法旁聽,上午9時許,法院人員邀媒體到附近天鵝湖大酒店,稱將開記者會。但記者惟恐是調虎離山之計,忍著強風大雨繼續守候。果然記者會直到下午近4時才開,許多記者慶幸沒「被騙去」。法院人員私下說:「這次估的(記者人數)差不多,約100人。」便衣警察在記者等待的8、9小時內不時靠近偷聽。有便衣問《蘋果》:「你有記者證嗎?」記者答沒有,便衣說:「沒證件你採訪個屁!」

「出庭的是替身」

法庭認定谷開來及薄家侍衛張曉軍故意殺人,共同犯罪。谷是主犯,張是從犯;當局稱兩人認罪並感謝法庭「公正審理」。庭訊近8小時,將擇日宣判。值得注意是,法院在記者會上介紹庭訊時稱,谷在飯店下毒殺人時「行為控制能力低於常人」,又指她「舉報他人犯罪有立功表現」,外界認為是為她免死留伏筆。央視公布谷出庭畫面,她身材明顯腫了一圈,有網友嘲諷「牢房伙食不錯」,更有人質疑「出庭的是谷開來的替身」。

「演給外國人看」

官方稱兩名被告及死者海伍德親友等共140多人旁聽。旁聽者描述,谷和張由法警帶入法庭時,神情淡定,兩人都沒戴手銬。檢方指谷、張兩人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觸犯中國《刑法》第232條規定,應以故意殺人罪追究刑責。旁聽者透露,谷還說:「對你們的指控我沒有意見。」

安徽大學25歲宋姓研究生也到場關注谷案。他說谷開來的案子應已結了,昨庭訊「只是演給外國人看!」他分析,中國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和「胡總」(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都是安徽人,所以此案才會落到安徽的法院審理。

異地受審避干預

有鑑於中國犯罪高官與家屬多半勢力龐大,影響力可深入到多地,為公正並避免官員藉人脈影響審訊,當局近年來多將涉案嚴重的官員,以異地受審方式處理。中國《刑法》第232條規定,「故意殺人的,處死刑、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徒刑」。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