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十八大前 中南海擴改革音量

本周,備受矚目的北戴河迎來了一批特殊休假者——62名來自全國各地獲中共中央、國務院邀請的優秀專家和一流人才。由習近平、劉延東、李源潮親往接見座談的高規格,釋出高層對人才的高度重視。

同一天,官方新華社發出溫家寶看望百歲老人杜潤生的簡短消息。原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潤生,是公認具有深刻影響的制訂中國農村改革政策的核心人物之一,為「包產到戶」立下汗馬功勞。曾自認「右傾的時候多,左傾的時候少」,被視為改革派代表人物,但自1980年代末已逐漸淡出政壇。官媒罕見地報道溫總看望他,並肯定杜「為中國農村的改革和發展作出了傑出貢獻」,被解讀為釋放高層正視改革開放歷史,深入推進改革的重要信號。

政治體制改革列任務

目前,內地正進入十八大前的統一思想階段。《人民日報》以學習胡錦濤「7‧23」講話精神為主題,連發6篇評論員文章。胡總在講話中提出「始終把政治體制改革擺在改革發展全域的重要位置」。這一表述被視為中央在十八大上及未來對政改的明確定位。

接近十八大報告起草工作的北京專家指出,胡錦濤的講話是對十八大重大政治、思想、理論的完整定調,也即對十八大後的中國政治走向的規劃藍圖,把政治體制改革在中共任務中的地位確立下來,無疑是對中共未來堅持改革開放方向做出的政治安排和奠定理論基礎。

三公經費有望改革

據消息人士透露,高層不僅透過各種管道擴大改革音量,十八大前,還將在若干重要領域有積極改革動作。據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透露,該局和國家發改委等部門正在研擬中央國家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和機關後勤服務社會化改革實施方案,將於10月1日施行。

三公(公務接待、公務用車購置和運行、因公出國(境))開支長期以來備受詬病,改革卻非常困難,專家認為,今次由中央自上而下的改革舉措或許會成為一系列預防腐敗制度性改革的突破口,帶動全國範圍的三公經費改革。高層在十八大前的政治調整期相繼推出新改革舉措,也呼應了本屆執政集體曾誓言為十八大後清掃制度障礙的決心。

文﹕鍾鳴九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