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港陸中藥材 7成含農藥殘留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國際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抽檢大陸北京、天津、香港等地的九家知名中藥行的六十五種中藥材,昨天公布檢測結果,高達七成中藥材被檢出有農藥殘留,近半數甚至超過三種以上農藥。綠色和平組織表示,民眾吃中藥「治病」變「致病」,恐怕是「越補越傷身」。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農業專案主任王婧表示,綠色和平耗時九個月,走訪九家知名中藥行,包括同仁堂、雲南白藥、胡慶餘堂、特安吶、九芝堂、天士力、采芝林、宏濟堂、張仲景等,購買了枸杞、當歸、金銀花、三七花、菊花等中藥材進行檢測。

檢測結果昨天出爐,在六十五種中藥材中,有多達四十八種含有農藥殘留,農藥殘留比率高逾七成。其中卅二件中藥材甚至含有超過三種以上農藥殘留,顯示混和農藥殘留情況嚴重,像是張仲景、雲南白藥和同仁堂的貢菊,竟發現超過廿五種農藥殘留。

有廿六種中藥材中,檢測出「福瑞松」和「加保扶」等六種已經被禁止使用在中藥材上的農藥。若與與歐盟的農藥最大殘留標準相比,同仁堂三七花中檢出的農藥「甲基多保淨」超標五百倍,雲南白藥金銀花也超標一百多倍。

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綠色和平昨天公布的調查,農藥殘留多為有機磷農藥,屬於「短期農藥」,常見於一般作物如蔬菜的化肥,只要在採收前停藥,擺放約兩周時間,農藥就會自然分解掉。通常中藥材擺放時間更久,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有超標才危險!」凌永健指出,中藥有農藥殘留,「一點也不驚奇」,重點是殘留濃度有沒有超標。檢出農藥是否為持久性有機氯農藥,如DDT殺蟲劑、六氯苯等,這種不會自然分解,會殘留在作物上好幾年的農藥,才有嚴重的危害。

綠色和平指出,台灣高達九成中藥材都從大陸進口,為了提高產量,過去使用在蔬菜、水果、茶葉的農藥、化肥,現在「連中藥草也淪陷」,擔心這些含農藥的中藥,民眾食用後,恐在體內產生農藥雞尾酒效應,造成慢性農藥中毒。

凌永健表示,農藥殘留超標一百、五百倍,「這是有點誇張」,是否會造成雞尾酒效應,他認為重點在「攝食量」,長期吃中藥的民眾風險相對偏高,建議官方做好境外管制及源頭控管。

WJ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