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江胡傳聞中的“紅顔知己”打了平手

人事總管來了,胡的人事總管昇了

  儘管十八大未能晉昇政治局委員,儘管有關她將會空降地方的傳聞不斷,但沈寂了兩個月後,原組部常務副部長沈躍躍終於可以長出一口氣,不但沒有外放,而晉昇副國級,當上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接替陳至立出全國婦聯主席。

  中共十八大召開前,沈躍躍曾一度被外界看好下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人選之一,但很快便為第一批“出局者”。當時有政治觀察對明鏡新聞網分析說,雖然有胡錦濤和團派的竭力保護,但沈躍躍想在十八大進入政治局已經沒有可能,而在李源潮十八大後肯定調離中組部後,沈躍躍也沒有機會得以扶正。

  當時海外媒體和輿論都認為,沈躍躍將會很快被外派到某省,有希望成為繼孫蘭之後第二位省委書記。有意思的是,有關沈躍躍將成為女省委書記的傳聞,早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召開後,香港華早報》等傳媒就“預測”過,甚至說她將接替當時上調北京出任公安部長的孟建柱,擔任江西省委書記。可沈躍躍卻留在中組部,成為李源潮的得力助,以中組部常務副部長的分繼續扮演胡錦濤的“人事總管”。

 
  沈躍躍資料圖片。

  十八大召開後,在中共新一輪省委書記進行大調整時,只見沈躍躍四處奔波,忙於代中組部宣佈新的任免官,卻不見她的大名也出現在新任省委書記名單上。一時間,中組部的原部長李源潮和常務副部長沈躍躍將何去何從,都沒有了下文。

  十八大閉幕後的第四天,原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正式接替李源潮,擔任中組部部長。隨後,沈躍躍趕赴成都,在四川省領導幹部會議上宣佈中共中央決定:東明接替劉奇葆出任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調任中宣部部長。1218日,沈躍躍又趕到內蒙古,在自治區領導幹部大會上宣佈中共中央決定:胡春華不再兼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12月下旬,她又參加了公安部領導幹部會議,宣佈孟建柱不再擔任公安部長,由郭聲琨接任。

  到了20131月,沈躍躍公開露面的機會並不多,除了在官方發表一篇題為《努力建設更加堅強有力的高素質執政骨幹隊伍》的文章外,還在113日陪同新任中組部長趙樂際赴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調研;春節前夕,她還陪同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看望中國建築學會顧問吳良鏞院士。

  然而,就在媒體快要把沈躍躍的“歸宿”忘掉之際,北京消息人士向《內幕》透露說,沈躍躍很快就會接替陳至立,出任全國婦聯主席、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這樣,沈躍躍就會晉昇副國級,邁入黨和國家領導人行列,跟早前外界傳說的外放相比,這項新的人事安排簡直就是出乎意料,恐怕連沈躍躍自己也未曾想過吧。”北京消息人士說。

胡沈PK江陳,又一初好戲

  “通過沈躍躍晉昇副國級這步安排,我們可以看出,胡錦濤的政治影響力並不像外界所猜測的那樣十分有限,至少,在沈躍躍的安排上,胡錦濤跟江澤民有一比,因為江在十七大後讓陳至立晉昇副國級,而胡又在十八大後讓沈躍躍取而代之,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可以說,胡江在傳聞中的‘紅顔知己’上打了平手。”北京政治觀察家分析說。

  說起江澤民的緋聞女友,還得介紹一下陳至立。細數一下,江澤民執政時有好幾個緋聞對象,其中傳得最邪乎的就是陳至立,她也是級別最高的對江澤民最鐵的一個;不過,江澤民最寵愛的女人據傳還有黃麗滿;而歌唱家宋祖英則是最受關注,傳聞最多的一個。
 
  江澤民的緋聞女友陳至立。

  考察這些緋聞女友,為什麼會跟江澤民扯上關係,除了與江可能確實有工作上的接觸之外,最大的原因是,她們都獲得了憑她們個人的本事不可能獲得的榮譽、地位、名聲甚至權力。“超常的幸運,必定有超常的原因”,人們不相信她們僅僅是機遇好,於是,便猜測,一定是她們憑藉色相,搞定了當時的中國黨政軍一把手。


  陳至立則是江澤民上海幫的主要成員之一。194211月出生的陳至立,1964年從復旦大學物理系畢業後,從事幾年科研工作。在中國科學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攻讀研究生畢業後,留所工作。1983年,昇任中科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副研究員、黨委副書記。

  陳至立的政治仕途是從1984年開始的,這一年她調任中共上海市委科技工作委員會副書記,隨後又昇任書記。江澤民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後,陳至立於1988年被提拔為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當時,陳至立與曾慶紅並稱為江澤民的左右手。江澤民整肅《世界經濟導報》事件,是上海1989民運的焦點,江澤民整肅導報有功,經受住了政治考驗,是他能夠登上當上總書記的最大政治資本。在導報事件中,陳至立始終積極參與對導報及其總編輯欽本立的打壓,極力維護江澤民的利益,甚至表示願為江澤民“背黑鍋”。

  19978月,江澤民頗費周折將陳至立調到北京,任國家教委副主任、黨組書記。1998318日,任教育部部長。陳至立在當天2935張選票中,得票2660票,獲反對及棄權票275張,得票率90.6%,是所有部長中得票最低的。

  客觀地說,陳至立在女性中稱得上精明能幹。至於陳至立與江澤民的關係,在上海政壇早就不是什麼秘密,已經傳了很多年。在江澤民昇任總書記後,江陳關係又成北京官場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政治八卦之一。因此,在江澤民把陳至立調到北京出任教育部長後,坊間的議論就更多了。

  江澤民一向是舉賢不避“親”。2003年開始交權後,江澤民讓陳至立當上了國務委員、國務院黨組成員,還成為北京奥運會組委會第一副主席、黨組副書記。十七大後,在江澤民的關心下,陳至立出任全國婦聯主席,並當上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黨組成員,從而步入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行列。

  無巧不成書的是,在江澤民的緋聞女友陳至立已經到點,馬上就要退休之際,其繼任者卻是傳說中的胡錦濤的紅顔知己沈躍躍。(《外參》第37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