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斯諾登為何向厄瓜多爾尋求庇護

厄瓜多爾外長證實收到了美國國家安全局前雇員斯諾登向該國尋求政治庇護的請求。

因揭露美國情報機構大規模搜集電子情報行動而遭到美國當局通緝的斯諾登周日離開了他最初藏身的香港前往莫斯科。從那裏,據報他將先到古巴,而後前往厄瓜多爾。

過去一年中允許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在其倫敦大使館庇護的厄瓜多爾一直就是斯諾登最有可能的庇護地。

厄瓜多爾同美國雖然簽有引渡協議,但「政治庇護」是排除在外的。

厄瓜多爾給予阿桑奇提供庇護時的理由是,如果把阿桑奇引渡到瑞典,阿桑奇的人權會受到威脅。

厄瓜多爾外長在證實斯諾登的庇護申請時對記者說,「我們對人權很在意」。

厄瓜多爾說,它遵循該國保護可能受迫害的弱者的傳統。

就在上周,厄瓜多爾外長還重申將「保護」阿桑奇。

維基解密說,該組織正在幫助斯諾登獲得厄瓜多爾的庇護。

曲折的關係

厄瓜多爾同維基解密的關係一開始並非沒有問題。

2010年12月,厄瓜多爾總統克雷亞曾說,「維基解密洩露的信息違反美國法律是有錯誤的。」

克雷亞總統當時還取消了該國副外長向阿桑奇發出的到厄瓜多爾「生活和講學」的邀請。

但到了2012年5月,在阿桑奇於俄羅斯電台採訪克雷亞後,二人似乎又成了朋友。

克雷亞總統歡迎阿桑奇加入「受迫害者俱樂部」。克雷亞總統在此是暗指該國「試圖推翻他的腐敗的媒體」。

克雷亞總統自2007年上台起同媒體關係就一直緊張。他指責該國主要的媒體把矛頭對凖他,一起抵制他的改革政策。

克雷亞形容厄瓜多爾媒體是他的「最大敵人」,並將媒體立法,限制私人廣播電台數量作為他的主要政策之一。

克雷亞總統的反對派認為,克雷亞給予阿桑奇庇護是為了抵消對其媒體立法的批評。

他們說,克雷亞總統把自己作為阿桑奇的保護者以便堵住批評他限制言論自由的那些人的嘴。

不過在厄瓜多爾國內外,有許多人讚揚克雷亞總統敢於頂住美國壓力的勇氣。

「真正的朋友」

厄瓜多爾外交部長
厄瓜多爾外交部長對記者說「我們對人權非常關注」

到目前為止,厄瓜多爾並沒有明確說是否給予斯諾登政治庇護。

該國外交部長說,厄瓜多爾將「認真研究斯諾登的申請」。

比照阿桑奇一案,這一「研究」可能將會持續一段時間。

據報,在阿桑奇跨入厄瓜多爾駐英國使館的大門前,有關事宜已經討論了數月。即便如此,厄瓜多爾經過8個星期才正式宣佈向阿桑奇提供庇護。

此外,給斯諾登提供庇護在厄瓜多爾國內也會招致批評。

厄瓜多爾主要的保守派報紙《宇宙報》(El Universo)周一引述該國金融界分析人士的警告說,向斯諾登提供庇護很可能危及同美國間貿易協議的延續。這一貿易協議使美國免除對超過5000種厄瓜多爾產品的進口稅。

在收到斯諾登的庇護申請後,厄瓜多爾外交部長在推特上說,「患難時提供幫助的才是真正的朋友。」

現在的問題是,誰是厄瓜多爾更重要的朋友,是斯諾登,還是美國?

(編譯:李莉 責編:路西)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